厦门湖里:老旧小区焕新生 让居民享受“稳稳的幸福”

2021年06月09日17: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神经末梢”,厦门市湖里区老旧小区治理,从“脱管”走向“妥管”,从“零”治理发展为“邻”共治,整治、善治、自治让老城区实现“逆生长”。

牛头山小区:党建引领,就是这么“牛”

牛头山小区位于湖里街道金鼎社区,建于1989年,属于港务集团职工宿舍,60%居民为早期港务退休职工。由于建设年代早,居民楼一度缺少基础设施,居住环境差、卫生问题多、违章搭盖严重、管理状况堪忧。2018年,牛头山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金鼎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小区党支部认真落实湖里区小区治理“1+4+N”文件精神,与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共建单位、居民等多元主体,组成多元共建理事会,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自治共管、同驻共建。

老旧小区蝶变,需要积极的带头人。退休党员林和平凭借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成为小区党支部书记。退休前曾是厦门港务平面运输部经理的他,担任小区支部书记以来,带领小区居民群众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提升等工作。虽不住在小区,但他时刻以主人翁的身份,为居民申请公共电表、规划停车位、调解矛盾、规划绿地,践行“带头人”使命。

老旧小区蝶变,需要高品质的志愿服务。队伍从成立之初10多人发展到现在42人,协助摸排区内人员或物件的安全隐患,积极向业主宣讲安全和治安工作的重要性,为小区的和谐稳定工作尽心尽力。

老旧小区蝶变,需要完善的共建机制。在金鼎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小区党支部激活党建朋友圈,积极协助组织“双报到”活动。2018年以来引导11名在职党员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当中,通过沟通、互动、创新、探索等方式,共同为老旧小区改造出谋划策,推动小区建设有序、健康发展。

兴园雅苑小区:党建引领,一建“三联”塑新颜

兴园雅苑共有5栋居民楼,由7318兵工厂宿舍、园山雅阁、省五建、雪梨公寓等4个微型小区合并而成。兴园雅苑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通过成立小区联合业委会,为微型小区联片共管搭建了平台,创新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服务联动“三联”治理模式,让居民享受“稳稳的幸福”。

微型小区治理,需要组织联建。和其他微型小区相似,兴园雅苑具有规模偏小、物业不敢“接盘”、配套设施不全、业主矛盾较多等问题。小区党支部成立后,与社区一起走家入户,动员4个小区纳入联片共管范畴,并推动其中两个小区整合成为一个小区,为微型小区联片共管搭建了平台。

平台搭建后,小区党支部与新成立的联合业委会班子召开联席会议,明确了党支部与业委会的融合办法,更好对小区进行管理。通过小区党支部的引领,小区业委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开展梯代表选举搭建议事公共平台,挖掘小区热心居民开展志愿服务,鼓励党员亮身份开展服务,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居民大展身手,进一步激发了群众自治的热情,推动小区共管共享。

微型小区治理,需要资源整合共享。针对老旧小区面积小、配套设施匮乏、物业经费不足等难题,小区党支部牵头,通过理顺产权关系,开展片区资源整合工作,各个小区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形成“1+1>2”的成效。

如今,在社区指导下,小区引入专业机构,将空间打造成集老人图书馆、老人康复区、老人休闲区、老人供餐区等多功能区域于一体的“乐岁生活馆”,并设立商品兑换区、小区党群活动室、小区调解委员会等,构建了小区治理的多项服务平台。

百果山小区:党建引领,小区“七十二变”

百果山小区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是一个开放式的安置房小区,居住了600多人。过去,这里是典型的“三无”小区——无党支部、无业委会、无物业,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居住环境差。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契机下,小区组建了业委会,成立了党支部,治理有了主心骨,更多居民参与进来,逐步探索出“七十二变”(七大合力、十大变化、两大作用)治理经验,小区改造提升成效明显,曾经的老旧小区“华丽蜕变”,重焕生机与活力。

老旧小区蝶变,七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在政府支持下,社区居委会、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共建单位、退休老干部及小区志愿者七方合力共同推动,使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加速推进。

小区发挥共建单位的号召力,积极促进共建单位与小区低保、困难参加户形成爱心结对帮扶,逢年过节慰问关心帮扶对象。共建单位为小区破解治理难题搭建桥梁、建言献策,推进小区治理。

除此之外,退休干部主动带头,小区成立志愿服务队。退休老干部主动带头拆违建;小区志愿者参与清理垃圾杂物;党支部、业委会牵头,几位热心居民“分片包干”,打扫小区公共区域卫生,规范小区停车,把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

问需于民,破解小区治理难题。针对二十多年店面违章搭盖问题,社区党委在改造全过程中,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改造方案论证中,最终实现道路硬化3000平方米、安装大门停车管理系统及规范停车位等,整个小区的环境焕然一新,让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