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鲤城检察:依法举办听证会 为受困家庭提供司法救助

2021年06月09日18: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日前,张某源带着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书走进了福建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检察院。

3年前,在他刚进大学时,父母离异了,那时,他第一次体会了人生的变故;去年11月,父亲张某进因交通事故不幸去世。他茫然了,父母离异后,他一直随父亲生活,他憧憬着大学毕业,尽快参加工作,减轻父亲的压力,还能帮助在晋江打工的母亲过上好一点的生活。而现在,还在实习期的他,就业方向尚不明朗,父亲却已经永远离开了他。爷爷奶奶已离世,母亲因为这场变故,花光所有积蓄,抢救费、丧葬费……而肇事司机仅在抢救期间,转了3万元人民币,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法律援助律师几次同肇事司机见面,后者均称没有赔偿能力。而母亲为了照顾抢救中的父亲及处理父亲去世后的身后事,无法正常上班,也失业了。

生活的困境压得母子二人喘不过气来。于是张某源只好和母亲一起走进了鲤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国家司法救助。

在鲤城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张某源的是该院检察长许金标。许检察长亲切的态度缓解了张某源的紧张,他开始慢慢倾述自己的困境。

第二天,鲤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了学校了解张某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对于他申请的司法救助,鲤城区人民检察院打算依法举办一场公开听证,陈老师作为申请人教师被邀请出席,并做发言。

5月13日,张某源和陈老师一起来到鲤城区人民检察院。

听证发言依次进行,最后,听证员代表表示:本案给申请人予以国家司法救助具有合法性、正当性、合理性,切实解决被害人因案遇害后,在犯罪嫌疑人没有能力赔偿、其家属确实存在生活困难的情况下,检察机关给予国家司法救助是解决其面临困难的有效途径,体现了司法的温暖和人文关怀。

5月28日,张某源在鲤城区人民检察院领到了5万元司法救助款。(薛晓梅)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