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筑牢校园食安防线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06月10日12:41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筑牢校园食安防线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所有学校347名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食品安全专题培训考核。

集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进辖区高考考点食堂,对餐具洁净度进行检测。(本组图/集美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集美是厦门的文教区,共有中小学、幼儿园、高校298所,在校学生超30万人,学校食堂337个,占全市学校食堂总量25%,在6个区中位居第一。面对辖区学校食堂监管底数大、用餐人数多、公办民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建立校园食品安全多元共治新模式,全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近年来,集美区食品安全形势平稳,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不断提升。在市食安委近两年的考评中,集美区均获评A级。

线上线下双保险 站好高考食安保障岗

今年高考,集美区共有4个考点和3个考生返校用餐食堂,考生绝大多数为校内用餐。为保障考生用餐安全,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在实施“互联网+雪亮厨房”实时在线监督的基础上,派出执法人员对就餐点全程驻点监督,采取线上线下双保险机制,做好考生就餐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另外,该局还充分运用学校食品安全快检室、食品安全快检车,开展现场快检工作,及时排查风险隐患。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集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进辖区高考考点食堂,就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厦门第十中学是督查的第一站,这个考点食堂将有两所学校的近400名学生用餐。执法人员仔细了解食材贮存条件,检查食品原材料索证索票情况,复核高考期间供餐菜谱和食品留样等制度落实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后厨环境卫生、烹饪过程、厨具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项目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该考点食堂后厨环境卫生较好,学生现场取餐秩序良好。检查中,执法人员再次向学校食堂经营者强调,不得加工制作发芽土豆、野生蘑菇、四季豆、鲜黄花菜等高风险食品,要把好食材进货查验关,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同时,要求学校快检室增加对高考期间各种食材的检测次数,做到批批检测,确保考生能吃得安全、放心、健康,为考生提供切实的食品安全保障。

除了现场检查,集美区市场监管局还通过“互联网+雪亮厨房”监管系统,对考点学校食堂开展远程监管。据了解,目前集美辖区学校已100%实现“互联网+雪亮厨房”建设,让后厨暴露在“阳光”下,也为监管部门装上“千里眼”。

快检室走进校园 加设校园食安“防火墙”

为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集美区食安办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教育局,根据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三年方案要求,不断推进学校食品安全快检室建设,从源头上保障师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集美区学校食品安全快检室建设项目,由集美区政府投入专项资金105万元,由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筹划和推动。目前,厦门十中、灌口中学、乐安中学、杏南中学、上塘中学、集美中学、集美职教等7所千人以上就餐的公办学校食堂均已完成食品安全检测室建设。集美工业学校和民办学校厦门英才学校也自行出资建设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测室。集美区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实现就餐人数在千人以上的公民办中学学校食品安全快检室全覆盖。

集美区已建成的学校食品安全快检室都配备了食品安全检测仪、ATP荧光检测仪、手持式劣质油检测仪等设备。检测项目涵盖农兽药残留、瘦肉精、甲醛、吊白块、硼砂、二氧化硫等100多项。每日检测数据都会公示在学校食堂就餐区的电子屏幕上,由学校师生参与共同监督。

去年,集美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探索将食品安全检测室打造成为校园食品安全教育基地,联合灌口中学开展“一日食安检测员”活动,让学生们在专业检测人员的指导下,动手参与检测食堂当日食材,学习食品检测相关知识,一起守护大家的用餐安全。

2020年,集美区学校食品安全快检室共检测食材3476批次,合格率为99.9%;2021年,全年检测食材预计将达到1.4万批次,较往年大幅增加。

幼儿园结对提升 让孩子们吃得更安全

2020年底,集美区市场监管局以杏林市场监管所辖区为试点,组织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结对提升行动”,实现优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理念、模式、方法共建共享。

“结对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公办园在食品安全管理软硬件上的优势,通过公办园对挂钩民办园实施“督学指导”、民办园到公办园进行实地观摩等形式,强化园际交流互动,实现在食品安全管理理念、制度健全、人员培训、硬件投入等方面的共同提升。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对提升”情况作为幼儿园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的重要参考,确保公办、民办幼儿园在不断自查、互助的过程中,达到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双提升。

“结对后,我们通过向公办园的学习、借鉴,可以把幼儿园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得更加规范,更有保障,让孩子们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民办幼儿园代表、马銮湾幼儿园园长吴佳佳说。

据了解,今年4月起,公办民办幼儿园“结对提升”的做法已在集美区37家公办幼儿园、178家民办幼儿园全面铺开,食品安全纳入教育部门的年度专项督学范畴,以实现辖区幼儿园食品安全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携手集美高等院校 探索地校合作新模式

2019年底,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嘉庚精神”“学村文化”深度融合,在辖区10所高等院校和2所中职中专学校各组建一支由高校食品安全管理员、教师、学生组成的“学村守护人”食安志愿服务队,并通过组织各类宣传活动,不断推动志愿服务从基础性社会服务向纵深发展,成功助推集美大学和华侨大学两个市级“食品安全教育基地”获得授牌。

2020年,集美区市场监管局还发动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厦门华厦学院4所高校参与“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大学生竞赛,并为参赛大学生提供专题培训指导。其中,集美大学代表队在全国10个城市40余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

今年,集美区食品安全地校合作继续深化升级,在2021年度集美区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与集美大学海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签署地校食安共治战略合作协议,依托集美大学专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优势,为政府、企业、社会提供食品安全施政指导、课题研究、技术支撑、政策咨询、宣传培训等服务,共同推动学校食堂大宗食品统一采购配送、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承包方等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制定出台。

【数据】

800万元

集美区为学校统一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承保金额800万元,覆盖在校师生30万余人。

225个

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选取日供餐量大、风险系数相对较高的10所学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发现并整改食品安全隐患225个。

16.5万份

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在疫情期间通过在线“云培训”方式,为1021名学校校长、校方食品安全管理员等进行食品安全宣教;组织辖区所有学校347名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食品安全专题培训考核;通过发放《致集美区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16.5万份、微信公众号推送、举办科普讲座等方式,普及食安知识,提升在校师生食品安全意识。(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黄煜)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