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记忆:百年百村(二)| 龙岭社区、山溪村

2021年06月10日14:4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为宣传福建泉州各地发展变化,展示侨乡大地村居建设成就,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泉州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了“泉州记忆:百年百村”网络征集活动,共收到各县(市、区)选送的104个作品,现从中挑选优秀作品进行展播。本期推出《泉州记忆:龙岭社区》《泉州记忆:山溪村》。

龙岭社区

龙岭社区全景

鲤城区金龙街道龙岭社区是由山脉得名,因紫帽山东北有一山岭向东南蜿蜒而下,像条巨龙翔游上山到此回首,因此取名龙首山,俗称龙头岭,也叫龙首岭。“红”“绿”“土”是龙岭的魅力所在,使龙岭具有“红色旅游 绿色享受”之美称。

一是“红”:龙岭红色记忆展馆作为对广大市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引领的示范基地,成为彰显人文精神的社区名片。

二是“绿”:龙岭社区地处紫帽山东麓,海拔落差高,从186米至519米,葱葱绿海,喁喁鸟语,清新世界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三是“土”:古老村落传承千年不变的民风民俗,述说着历经千年历史的风风雨雨。山区村落之原始,世外桃源之韵味,革命老区之沧桑,紫帽风光之绚丽,绘就了鲤城区美丽的“后花园”。

山溪村

山溪村

南安市洪梅镇山溪村,三面环山,村风文明,是洪梅镇的北大门。它东北比邻洛江区马甲镇和罗溪镇,西北接壤乐峰镇,一条梅溪贯穿于村落之中,全村面积5平方公里,辖13个村民小组,人口3700多人。

近年来,山溪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体要求,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养,获评省级文明村和乡村振兴试点村。(图文由泉州网信办提供)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