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检察院召开听证会:以公开促矛盾化解

2021年06月10日16: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6月7日至11日,厦门市检察机关开展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6月8日上午,厦门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郑国钦就张某信访案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省、市人大代表钟庆达,以及龚一海、方凡佳律师等3名听证员到场全程监督评议,侦查机关、监督机关均派员参加。

听证会上,信访人充分表达了信访理由和诉求。侦查机关、监督机关委派人员介绍了案件审查情况,重点针对信访人提出的疑问逐一回应,阐明审查认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

听证员在提前阅卷的基础上,认真听取各方陈述,围绕本案听证的焦点问题进行提问,经过独立评议形成了一致意见,同意检察机关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听证员还围绕信访人的法律误区进行了详细解释和分析。

最后,郑国钦围绕本案事实、证据等方面进行了释法说理、法治宣传。参会的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均对厦门市检察院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办案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案具有三点典型意义,一是领导接访强引领,常态化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院领导带头接访,深入了解案情、厘清矛盾,运用晓明利害与说理疏导相结合的释法说理策略,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办案质效。二是公开听证促化解,重视听证员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评价。在公开听证中,通过提问、质证、讨论、发表意见等环节,保障听证员充分行使听证评议权利。三是常态听证促公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努力推动公开听证常态化开展,以公开听证机制为载体,促进矛盾化解,提升司法公信力。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