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型蹲点式集中采访活动》系列报道②

厦门持续推进基层公共服务重点人群公租房供应

余乃鎏

2021年06月10日17: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6月7日,厦门市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型蹲点式集中采访活动。该活动为期共6天,重点围绕厦门市的“住”“行”“医”“教”“安”及“业”等六个关键字展开,聚焦当地市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住房保障、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教育发展、安全保障及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9日起,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系列报道,今日第二篇聚焦厦门公租房租赁的保障性供应,敬请关注。

6月7日下午,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住房局”)发布有关数据,该市住房保障部门目前已筹集各类租赁住房3万多套,年底前可建成投用,预计可满足8万人租住需求。

今年以来,厦门市住房局坚持民生导向,将“着力解决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人、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人群等新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努力构建“稳租期、稳租金”的住房租赁市场。

公交驾驶员欢喜搬“新家”

“我们是迫不及待就把家搬进来了。”

6月7日,厦门鹭城巴士集团22路公交车驾驶员梁贵道说,连日来,他和同是公交驾驶员的妻子蒋连红开始了搬家行动。

5月17日,在厦门公交驾驶员租赁入住仪式上,作为公交车驾驶员代表,梁贵道夫妻捧起了象征入驻的“金钥匙”。 人民网 余乃鎏摄

“真是雪中送炭,来得太及时了!”梁贵道夫妻来自江西,此前带着两个小孩租住在思明区某城中村。近期,房东不再续约,又恰逢厦门岛内城中村改造提速,适合又实惠的租赁房源很紧张。正发愁之际,厦门市住房保障部门推出面向基层公共服务重点人群的公租房租赁政策。经过申请,最终他们如愿以偿成为厦门公交系统首批75套公租房入住者之一。

位于思明区的金榜南三里小区,就是这些公交驾驶员的新家园;这里步行十来分钟即可到达厦门火车站,主要房型为约70平米的两房(一厅一厨一卫)。公交车驾驶员们仅需按市场租金评估价的七成交付租金,即可搬进新家。

良好的户型格局、敞亮的室内空间、优惠的租赁价格以及较为便利的交通出行等条件,加上已经过重新装修,并配置了一些必要的生活电器,多数入住者都比较满意这样的居住环境。

“在厦门终于有了象样的居所”。话语间,蒋连红颇为欢喜。

千余套房定向配租给五类人群

公交驾驶员梁贵道夫妻搬进公租房,是厦门市住房保障部门为五类公共服务重点人群提供公租房专项保障的具体写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市住房局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厦门公交集团、市政公司和部分企业走访调研,通过多渠道筹集部分空置直管公房、市级安置房等房源开展公租房专项配租,着力解决企业反映一线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的住房问题。

据悉,该局筹集的首批租赁房源共计1013套,并进行装修改造,面向全市环卫工人、公交车驾驶员、公安辅警、城管协管员等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人员和新就业本科毕业生配租。目前,6家施工单位正在对这些房源进行改造装修,预计今年7月底全部完成配租入住。

位于思明区的金榜南三里小区。厦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厦门市住房局副局长陈江生表示,住房租赁事关民生,公交驾驶员、环卫工人等城市基层公共服务人员,为保障厦门城市正常运转、提升城市品质作出了积极贡献。为缓解他们“住房难、住房贵”等“急难愁盼”问题,厦门市住房保障部门今年来突出重点、保障职住平衡,加大公租房源筹集和专项供给力度。

此前厦门已累计解决3000多名基本公共服务人员居住需求。今年以来,厦门市住房保障部门通过多渠道挖掘、盘活闲置安置房、直管公房、单位自管房、岛内已收储土地上可用住房等筹集的存量房源5600套(含上述1013套),今后还将陆续提供给从事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人群和部分产业人员使用。

多措并举加大租赁住房供应

为缓解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人等新市民以及厦门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厦门市住房保障部门除了在存量上做文章,还着力扩大增量,努力加快在建项目进度。

数据显示,今年内,厦门可竣工交付使用集体发展用地租赁住房、返迁安置房、公租房等项目13个,预计可提供房源2.45万套。此外,该市还新生成了一批利用国有建设用地和集体发展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产业园区配套租赁住房等项目24个,届时,可提供租赁房源约8万套。

陈江生表示,今年来,厦门市住房保障部门通过盘活存量、扩大增量等举措,不断扩大公租房供给,力争有效缓解区域租赁矛盾。同时,持续开展住房租赁市场整治等工作,全面构建“稳租期、稳租金”住房租赁体系,努力以更有力度、温度的举措惠民生、稳市场。

接下来,厦门市住房保障部门将持续从供需两端发力,继续加大供给、多方筹集公租房,专项提供给更多城市基层一线公共服务人员和新毕业大学生,同时不断扩大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供给,保障厦门新市民、青年人才等群体住有所居,促进该市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