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视频会

2021年06月11日07:43  来源:福建日报
 

6月10日,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视频会。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应邀到会,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专题辅导报告并现场交流互动。省长王宁,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

在报告中,郭树清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了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并结合福建实际,系统讲解了做好当前货币金融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大家表示,报告主题鲜明、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概括,又有实践的指导,使我们深受教育、深受启发。

尹力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推动金融业升级发展,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金融保障。要坚守本源,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保障大项目大产业资金需要,继续强化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组织开展政银企专项对接活动,加快“金服云”平台建设和应用,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推动更多企业上市融资。要坚守底线,全力以赴加强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密切关注企业信贷风险、债券违约风险、房地产金融风险、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等,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坚守创新,稳步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吸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机构来闽集聚发展,持续深化闽台金融交流,深入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改革试验,不断引金融活水、润实体经济。

尹力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金融知识学习和金融素养培养,努力提高做好金融工作的本领,善于运用金融工具和资本运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干部队伍中形成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良好氛围。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在榕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学习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记者 周琳)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