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走进党史教学点

学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2021年06月11日11:4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3月28日-4月2日,福建省委党校第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二班的全体学员,先后走进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身临其境接受党性锻炼和政治体检;走进永春县林俊德纪念馆,认真学习“马兰精神”;深入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科教园考察并种树纪念,现场感悟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参观古田会议旧址和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瞿秋白烈士纪念园、福建省苏维埃旧址,瞻仰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深刻感受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西的辉煌历程和艰难岁月。此次现场教学让我们回望历史、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

一、辉煌伴苦难

闽西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史、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过程和林俊德院士参与两弹研制的感人事迹证明,辉煌往往与苦难相伴,只有历尽艰难,才能凤凰涅槃。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国家发展如此,个人成长也如此。人生两点之间,直线未必最短,曲线才是常态。只有历经坎坷挫折的人生,才是稳如磐石的人生。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应当正确对待人生道路上的坎坷挫折,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乐于与坎坷挫折为伍,敢于战胜坎坷挫折,才能在经历磨砺中盛开出绚丽的人生之花、享有出彩的人生。

二、实践出真知

闽西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史再一次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苦难走向辉煌,就是因为我们党能立足实际,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有效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是获得真知的唯一途径,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追忆历史,我们更应该向革命先辈学习,学习他们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看待事物和观察问题,看清事物的方方面面,看懂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学习他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唯上也不唯书,不盲从也不武断,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按客观规律办事;学习他们勇于实践的品质,因时、因地、因人、因物,从小处着手,于小处着力,努力在实践中领悟真知、学习本领、锤炼作风。

三、担当需激情

纵观我们党的历史,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是天赐良机,不是机缘巧合,而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英勇献身的精神创造出来的。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这就是精神的力量,这就是激情的力量。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需要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攻坚克难、接续奋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福建干部,作为红土地的儿女,更应当将这种信仰、这股精神、这份激情融汇进我们的血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程,切实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之中,贡献出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夏寿南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省行政学院第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二班学员,中共大田县委副书记 )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