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主题非遗泉州提线木偶剧《风雨桃花山》公益首演

2021年06月11日14: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六五环境日期间,泉州木偶剧院鼓乐铿锵、掌声阵阵。在生态环境部的部署推动下,由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指导,福建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泉州市生态环境局、泉州市木偶剧团联合策划制作的国内首部以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小山、小水为主角的童话提线木偶剧《风雨桃花山》一经亮相,就受到众多大人小孩的热烈追捧。

《风雨桃花山》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线,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提线木偶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融合,通过“提线木偶+声光电”等形式,生动呈现了精彩情节,如“桃花山小动物们受花狐狸、大灰狼的蛊惑,听信了‘开发桃花山,满天哗哗掉金钱’的鬼话,听任非法砍树、炸石、开矿等破坏自然生态的行为,直至发生生态灾难悲剧。小山、小水迅速组织救援,经受灾难后的小动物们,更加深切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积极投入灾后重建,桃花山再现水绿山青”。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小山、小水。

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木偶剧鞭挞了急功近利的贪婪愚昧,警醒每个人都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微行为”汇聚成众力量,共同绘就八闽生态“高颜值”。

泉州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源于秦汉。至今保存700余出传统剧目和由300余支曲牌唱腔构成的独有剧种音乐“傀儡调”,是我国不间断传承史最长、文化积淀和艺术积累最为丰厚的傀儡戏剧,精湛规范的表演技艺已成为我国提线木偶艺术优秀的珍稀范本和不争代表。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优秀实践名册”,成为我国迄今为止入选这个名册的唯一项目。

下一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将以此为主要载体,建立生态文明宣传小分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巡演宣传,通过做新、做活宣传方式,吸引更多的人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行动者。(内容由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提供)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