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检察院、漳平市检察院联合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1年06月11日14: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积极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切实促进司法公开公正,近日,龙岩、漳平两级检察院联合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行政机关代表等共12人走近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漳平市检察院检察长魏勋民主持一起危险驾驶案拟作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5人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会,检察官详细阐述案件事实和证据,从案件性质、社会风险性等角度,分析了拟作相对不起诉决定的原因。经过探讨和详细了解,与会听证员一致赞成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龙岩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李坤然、第七检察部副主任詹志华,以及相关单位的代表全程观摩了听证会。

代表们参观了院综合展馆、融媒体工作室,对检察机关的职能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有了更深的了解,并直观了解漳平检察院的院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九鹏志气”党建品牌创建、取得的荣誉,以及“阳光漳检”新媒体、《检道一分钟》普法短视频等特色品牌亮点工作。

随后,与会代表们围绕群众司法需求与检察听证、落实普法责任等工作进行充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通过观看龙岩市检察院司法救助专题片《只为温暖陷入困境的家庭——看得见的检察温度》,听取龙岩、漳平两级检察院开展听证会工作情况的通报,代表们深入了解了检察听证的主要内容、开展情况、具体做法和重大意义。

与会代表们充分肯定了两级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

魏勋民表示,要认真梳理研究,吸纳好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具体行动,落实到日常工作去,把新时代检察听证工作做好做实。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