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再添三个国家级“非遗”项目

2021年06月11日16:5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140项)。以石狮狮阵为代表的泉州刣狮、以永春传统制香技术为代表的福建香制作技艺和泉州木雕名列榜单。

泉州刣狮 王柏峰摄

在公布的名录中,以卢厝狮阵为代表的泉州刣狮位列第六类“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中,项目名称为“泉州刣狮”,申报单位为“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据了解,石狮狮阵又叫“刣狮”“弄狮”“舞狮”等,起源于卢厝、东园等村,卢厝狮阵出现在明末清初,2008年被福建省政府列入非遗文化名录。

永春制香 潘登摄

以永春传统制香技术为代表的传统香制作技艺(福建香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八类“传统技艺”中。永春达埔镇制香有3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香都”,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制香基地,产品远销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永春制香技艺被列入福建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泉州木雕 资料图

泉州木雕同样被列入第八类“传统技艺”中。泉州木雕历史悠久,其兴于唐、五代,成熟于宋元,明清时步入巅峰,主要分布于张坂镇、洛阳镇等地区,经过长期的传承与发展,形成了建筑雕刻、家具雕刻、工艺品雕刻为主的传统木雕技艺。(张素萍)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