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南平 朱子家宴”非遗美食展示活动在武夷山启动

2021年06月11日17: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以第44届世遗大会即将在福建召开为契机,10日,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武夷山印象建州举办“风味南平 朱子家宴”非遗美食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以“风味南平 朱子家宴”为主题,参与单位和传承人数量众多,形式多样、项目纷繁。现场发布了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平台、《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图鉴》以及朱子文化非遗美食非遗伴手礼,启动了第三届非遗购物节、朱子家宴和武夷茶宴推介,让广大群众在消费中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为了让更多人领略南平的非遗魅力,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组织建设,南平市文化艺术馆(市非遗中心)具体实施,南平市十县(市、区)文体旅局、文化馆联动参与,将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内容进行梳理,开发搭建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平台,汇集非遗地图、非遗检索、咨询动态、活动直播、传承人认证、非遗政策等多项功能。其中,非遗地图以南平标准地图为基础,分级别、类别展示南平市本级及十个县(市、区)的非遗代表性项目统计数据。此外,创新设置传承人认证模块,认证模式参考学信网,为传承人出具为期一年的电子认证书。通过认证的传承人可在平台内的传承人个人主页上发布动态,与网友互动交流。该平台以“互联网+非遗”的形式,为群众了解闽北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一站式便捷服务,为南平非遗的宣传普及和转化利用搭建了新的桥梁,让非遗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活动现场举行了《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图鉴》赠书仪式,该书共收录闽北的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5个省级非遗项目、150个市级非遗项目,以及各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每个项目均以图文形式呈现。280余条文字简介,300余幅具有代表性的非遗图片,集中展示了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南平作为闽源之地、文化名城的风采。此外,《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图鉴》还被录制为有声书,同步在网上展播,向广大听众讲述南平非遗故事,扩大闽北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

据悉,南平市文化底蕴深厚,十个县(市、区)建县都在千年以上,是万里茶道起点,闽越文化、朱子文化、茶文化等特色文化的发源地,被誉为“闽邦邹鲁”和“道南理窟”。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平拥有7项国家级、55项省级、150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7位国家级、78位省级、209位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余杉芳)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