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开展“人才聚力发展系列活动”

2021年06月11日18: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6月10日,厦门海沧区举行“人才聚力发展系列活动”发布仪式,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党建联盟、产业引才联盟、HR成长联盟等多个回应企业和人才需求、赋能产业发展的新项目同步亮相,成为进一步推动人才服务协同化、发展成果共享化的重要载体。

海沧区立足产业发展需求,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厦门大学等12家省内外高校共建产业引才联盟,联盟将通过“签署一批共建协议、建立一支引才队伍、开展一系列招聘活动、组织一批实习实训、推动一批项目合作”等“五个一”活动,合力打造校企智力资源共同体,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进一步深度融合,为人才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海沧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此次成立联盟,将进一步帮助企业与高校互通互联、共建共赢。”与会的高校代表纷纷表示,联盟不仅将助力企业觅得良才,也将为高校学子搭建专业的成长锻炼平台。

厦门士兰微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徐敬峰说,此前,海沧区组织企业赴西安集成电路引才基地开展推介活动,为企业送上了“及时雨”,下个月厦门士兰将有10多名来自西安高校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加入。

海沧区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党建联盟也于活动上成立,这是海沧区打造完整人才培养链的又一探索,通过保障机制规范化、人才服务精细化、阵地建设协同化等举措,以党建引领人才发展,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赋能集成电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其中,创设“红芯筑梦”人才企业项目服务清单,是联盟的一大亮点。服务清单涵盖了专员指导、工会助力等党群服务;政策解读、高校招聘等人才服务;招商直通、园区配套等企业服务;健康义诊、健康讲堂等健康服务;阵地功效、诚信宣传等近邻服务,全方位推动政策、服务、文化进园区、进企业,提升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质效。

近年来,海沧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集聚各类产业人才超20万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海沧常住人口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全区工业产值跃上千亿台阶并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以来,海沧区在加大省内高校引才力度同时,向西安、哈尔滨等地延伸引才链条,建立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引才基地,累计组织586家次企业开展69场次高校宣讲、专场招聘等活动,达成就业意向5560人次。目前,海沧区已汇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专业骨干人才超3万人,成为福建省重要的产业人才聚集基地。人才聚、产业兴,海沧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获国办通报激励,人才与产业协同发展已见成效。

“海沧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扎实开展系列人才服务活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增强企业社会责任,以服务赋能,实现聚力发展。”海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围绕“精准引才、精心育才、精恳留才、精诚用才”等四个方面打造的31项配套活动将相继展开,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做好人才工作,聚势强支撑,聚力促发展。(洪欣琳)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