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沙县:晋升职级,先看看你有多少分

2021年06月13日09:0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沙县:晋升职级,先看看你有多少分

  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党委(政府)综合性表彰奖励分别加20分、8分、4分、2分,获得各级嘉奖、记功的分别加2分至30分不等……近日,沙县区出台《沙县区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以“量化积分”的新模式考核公务员工作实绩,并将积分在全区同层次、同类型职务、同职级公务员间进行横向纵向综合对比分析,对积分高的优先晋升职级。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这拓宽了公务员晋升渠道,激发了各职级层次、各年龄阶段公务员队伍的积极性。”沙县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邓文剑说,“但在我们实际操作中,由于缺乏具体的量化考核标准,一些公务员在职级晋升中出现谈资历多、谈奉献少的现象,甚至产生‘等、靠、要’的想法。”

  为破解这一难题,沙县区创新推出公务员职级晋升积分制办法,按奖优罚劣原则,设定资历贡献分、年度考核分、表彰奖励分、基层关爱分和负面惩戒分等5条评分细则,将相关情况折算成具体分值,通过个人初算申报、单位党委(党组)审核、组织部门复审的形式,精准计算出公务员个人的综合积分。

  同时,对获得国家、省、市、区党委(政府)表彰的分层级加分,记功奖励、年度考核优秀、参与重大中心工作表现优秀的情况也可加分。此外,结合每年工作实际,聚焦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工作开展专项考核,为取得突出事迹的公务员开辟绿色通道。

  此外,对长期在乡镇(街道)任职的公务员专门设置基层关爱分,任职时间每满1年加0.5分,连续任职满6年后,从第7年开始每满1年加1分。对距离退休不满1年、始终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式公务员,制订专项方案,对符合一定条件的予以晋升职级。

  “职级晋升工作实施办法树立了鲜明的导向,尤其对长期默默奉献的一线公务员给予了关爱倾斜,既能给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更多的机会,又能打消少数公务员混日子的念头。”沙县区富口镇党委政法委员黄海峰说,“这让我们基层公务员今后工作有了更明确的努力方向,干起事来也更有劲头。”

  “可以说,《沙县区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打破了以往人人有份、到点即提、论资排辈的弊端。”沙县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同时,让公务员看得明白、算得清楚,切实做到职级晋升公正公平,有利于调动公务员想干事、干成事的工作热情,营造一种有利于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许琰)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