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美味不只一“粽” 田螺苋菜等在厦门市场也受宠

2021年06月14日16:48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端午美味不只一“粽” 田螺苋菜等在厦门市场也受宠

紫苏炒田螺是一些地方的端午美食,有的市民提前预订田螺。

市场上苋菜和粽叶的销量都不错。

“除了粽子,老家还会准备紫苏炒田螺和鸡蛋煮蒜头。”端午期间,老家在江西的郑女士特意上农贸市场淘田螺、紫苏、蒜头等食材,准备自己动手烹饪一些家乡特色的端午传统美食。记者发现,一些在厦过节的市民也会准备老家特色美食,在这个特殊的节日一解乡愁。

各地端午美食不少 有的一定要吃“五红”

“老板,我订的田螺到了吗?”在海沧未来橙堡附近的早市,市民郑女士询问摊主。交流中得知,郑女士老家在江西上饶,每年端午节除了包粽子,还会准备紫苏炒田螺和鸡蛋煮蒜头等特色美食。“今年父母到厦门过节,就想准备一些老家的美食,一家人乐一乐。”她表示,自己早早就和摊主约定,有了田螺发微信告知。

“每到端午必吃田螺。”在江头农贸市场,正在购买田螺的市民杨女士表示,自己老家在闽北,今年端午没能回家,能在厦门吃上一口家乡的美食,也算体验了家乡的节日气息。

老家在河南的陈女士介绍,记忆中的端午节除了粽子,大蒜煮蛋也是必备。“每到端午,大人会早起洗大蒜、煮鸡蛋,老一辈的人说大蒜煮蛋可以杀菌消毒,端午吃大蒜一年不生病。”端午节大蒜煮蛋家家户户都要吃,一年仅此一次。

此外,在金尚农贸市场挑选苋菜的热心阿姨介绍,自己老家的端午节一定要吃“五红”,就是烤鸭、苋菜、红油鸭蛋、龙虾和黄鳝。记忆中有炒红苋菜、油爆虾、咸鸭蛋等,总之端午节当天的菜一定是红色的。

顾客提前预订田螺 买家大部分是外地人

端午假期,江头农贸市场销售田螺的摊位吸引了不少顾客。在市场经营多年的摊主表示,端午前夕,有许多顾客提前预订田螺,买家大部分是外地人。

昨天上午,记者在金尚农贸市场也发现,一家专营各种贝类的摊位也出现了田螺,“这些是客户预订的。”摊主介绍,田螺是龙海来的,平时也有进货,但每次量不大,也不是每天都有。这几天,许多顾客都会留下联系方式,有货了就通知取货。田螺售价8元/斤,并且所剩不多。“只剩一斤多,也是有老客户订的,还交代尾巴要帮忙剪掉。”摊主表示。

另一边的蔬菜摊位,一名男子从菜摊上捡起一把苋菜。“苋菜性凉,老一辈的说可以清热解毒祛湿,是高温天吃的时令菜,又是端午传统的‘五红’之一,是许多顾客的首选。”摊主说,这两天苋菜、大蒜、新鲜菖蒲、艾草等销量都不错,还有的购买榕树叶回去插在门上。

“苋菜这两天进货量比上周增一倍,也都能卖光。”摊主说。记者注意到,苋菜4元/斤,虽然是早上8点多,但是她菜摊上的苋菜也快卖完了。(文/图 厦门晚报记者 吴佳)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