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翅虫爬到皮肤上千万别拍 夏季是隐翅虫皮炎高发期

2021年06月14日16:51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隐翅虫爬到皮肤上千万别拍 夏季是隐翅虫皮炎高发期

夏季蚊虫活跃,市民外出活动时应注意防范。

隐翅虫

今天是端午节,古时端午也被称为“五毒日”,人们通过各种方式驱赶毒虫。夏季是蚊虫活跃期,也是虫咬性皮炎的高发期,隐翅虫皮炎时有发生。专家提醒,毒隐翅虫若落在皮肤上,要“温柔以待”,轻轻吹开或弹开即可,千万不能拍打或搓揉,否则它体内的毒液释放到皮肤上会引起过敏反应,导致皮肤感染发炎。

一觉醒来脸上起红斑脓疱 医生说是典型的隐翅虫皮炎

近日的一天清晨,市民阿兰(化名)被痛醒了,她感觉右脸又痛又痒,赶紧跑去照镜子。看见镜中的自己,阿兰吓了一跳,她的右脸出现条状红斑,上面还有不少脓疱。阿兰赶紧到皮肤科检查。

“当时看到她脸上的红肿和脓疱,我们基本上就可以断定是隐翅虫皮炎,症状很典型。”厦门莲花医院皮肤科医师罗桂华说,夏季是隐翅虫皮炎的高发期,该病是皮肤接触毒隐翅虫的强酸性毒液引起的。

厦门市第五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安彩霞说,她接诊过一些患者,都是睡前还好好的,一觉醒来发现脸上或身上突然出现红斑。这往往与他们的一个习惯有关,就是开灯睡觉。隐翅虫昼伏夜出,且有趋光性,晚上房间开着灯,会吸引隐翅虫过来。安彩霞说,在接触到隐翅虫毒液后,一般2-4小时内会出现片状、条状水肿性红斑,皮肤会发痒、灼痛,严重的会出现水疱或坏死。当皮肤接触到隐翅虫毒液时,可用肥皂水紧急冲洗,随后到医院检查治疗。医生提醒,若没有积极规范处理,很可能引起更严重的感染。

虫体破裂接触皮肤 才会导致皮炎发生

集美大学副教授蔡鸿娇博士长期从事昆虫生态与害虫治理研究,她介绍,隐翅虫科是鞘翅目物种多样性最高的一个科,现记载约6万种,绝大多数是无毒的,能引起皮炎的毒隐翅虫全世界已报道的有20多种。

毒隐翅虫体内具有3种强烈的接触性毒素,若虫体破裂,毒素与人体皮肤接触,即可导致皮炎发生。不过,只要虫体不破裂,仅在人皮肤上爬行,一般情况下不会导致皮炎。这也是为什么隐翅虫在皮肤上爬行时,应采用吹开或弹开的方法,千万不要去拍打或揉搓。

清理家中杂物堆 彻底消灭隐翅虫

厦门市鹭洁鑫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工程总监邓学飞从事害虫消杀十余年,他告诉记者,夏季是隐翅虫活跃繁殖期,所以不少市民会在家里看到隐翅虫的身影。

邓学飞说,阳台隐蔽角落、储物间等是隐翅虫喜欢栖息的地方。若想彻底消灭隐翅虫,最根本的还是要将家里的杂物堆清理干净,保持室内清洁整齐。他介绍,市民若在家中发现隐翅虫,可自行喷洒气雾杀虫剂进行消杀,若效果不好,可请专业消杀公司入户消杀,查找害虫源头,达到彻底灭治的效果。

链接

古时端午节 也称“五毒日”

进入农历五月,气温升高,雨水充沛,毒虫繁衍滋生,因此五月也被称为“毒月”,古时五月初五端午节也被称为“五毒日”。五毒说法不一,一般认为是蛇、蝎、蜈蚣、蜥蜴、蟾蜍五种。

古人在端午节时驱五毒,通过各种方式驱赶毒虫。比如,在门前插艾草驱毒虫;用艾草、菖蒲等药草沐浴等。(文/图 厦门晚报记者 颜梅丽)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