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党史学习教育“入网乘云”

2021年06月15日14:1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打开手机App,相关党史视频立即弹出,指尖轻点之间,党的政策、理论、历史随走随听,一个个可移动的学习课堂尽在“掌”握……在福建省泉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已变得更加高效便捷、更加贴近群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泉州市委网信办统筹指导各级各类网站平台,宣传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探索运用云课堂、短视频、App多种新媒体技术,“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正不断发展壮大。

发挥矩阵优势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只要手机拿出来一点,就能学习泉州革命斗争历史的光辉故事。”日前,市民小叶为泉州通《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红色传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点赞。

在泉州,通过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全平台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立体式发布机制基本建立,大量创作、分享生动活泼接地气的网络党史作品,形成了爆发式、规模化宣传气势。

网聚党史精髓推动学习教育走深。泉州通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等专题专栏;泉州网推出“泉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系列融媒体报道,集中宣传展示泉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风采。

“网罗”文化精品推动学习教育走实。丰泽区在“看丰泽”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置“观党史”“听党史”等多个专栏,以音频、视频形式,提供党史故事100讲等学习内容;洛江区依托“一网一微一云一号一端”,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守初心》《洛言·夜读》专题专栏;晋江市委组织部、党史方志室与融媒体中心特别策划《百年风华·晋江记忆——老党员讲党史》节目;“瓷都德化”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德化党史纪事》《党史学习教育》等多个专题专栏;惠安乡讯、惠安速报、惠安广播电视台等推出《播种火种的人》《百年瞬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专栏。

创新技术手段 线上“开花”线下“植根”

在数字时代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必须选好切入口。为此,泉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把互联网行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探索运用云课堂、云宣讲、VR等多种新媒体技术,吸引更多人“一键三连”“同频共振”。

丰泽区充分发挥区图书馆、百姓书屋等书香载体,建立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图书馆总分馆制,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建立全民阅读数字资源平台,设立24小时“不打烊”自助阅览区;泉港区探索“互联网+党史宣讲”新模式,录制《陈平山与惠安暴动》等本地党史故事系列学习视频,通过“屏、网、端、微、云、广”和中小学校思政课、班会等立体式全媒体展播;台商区针对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及外出务工党员参会率低等现象,探索开设“指尖课堂”;南安市与泉州晚报社联合制作泉州(南安)党员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开展线上VR云教育,方便广大党员、市民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等各类终端直接浏览体验,随时随地在线学党史,足不出户“云逛展”。

花开线上,根在线下。“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既需要探索创新,更需要精准落地。

永春五中与新疆昌吉州三中共同开展“学党史促文化交流 泉昌同心为党育人”党史学习教育暨互联网+文化交流活动,通过直播互动话党史,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惠安借助惠工服务平台举办职工学党史有奖竞答冲关活动、企业职工党员抢票观看红色电影等系列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进广大职工文化活动中。

“我是江西人,很想了解泉州历史上的革命故事,通过线上学习结合线下活动,就能很好地满足我这一需求,不仅走‘新’,更加走心。”来自江西的党员小姜说。(庄丹丹 陈胜远)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