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隧道6月17日试通车 厦门将进入“四桥两隧”时代

2021年06月16日10:15  来源:厦门网
 

  海沧隧道海沧端隧道口成为亮丽风景。(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从6月17日起,从岛内湖里出发,深入海底70米去海沧,只需5分钟!记者昨日从项目建设单位厦门路桥工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厦门海沧隧道将于明天试通车。

  隧道通过“大考” 明日起试通车

  经过厦门路桥建设集团及全体参建单位五年闯关过坎顽强攻坚,海沧隧道目前整体工程完成度达100%,进入通车前最后的运营调试阶段。

  在隧道运营调试的同时,验收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日前,厦门路桥集团召开了隧道通车安全专项验收会,会上各专家对隧道的平面线形、纵断面、横坡度、超高、路面抗滑、防撞护栏、标志、标线进行了查看,一致认为海沧隧道的交通安全设施满足通车安全条件。

  6月11日,在海沧隧道工程交工验收会上,质量监督单位发表交工验收监督检查情况和监督验收意见,认为海沧隧道已具备通车条件。通过各项“大考”的海沧隧道,将于明日试通车。

  缓解交通压力 “四桥两隧”时代到来

  海沧隧道内,设置双向6车道。 (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海沧隧道在建设阶段被称为“厦门第二西通道”,这是因为直接连接厦门本岛与海沧的第一西通道是海沧大桥。

  海沧隧道起自海沧区马青路,以海底隧道形式穿越近3公里宽的厦门西海域,下穿长岸路进入本岛,终于火炬北路与成功大道相交处,并与第二东通道相连,形成岛内外第二条东西向快速干道。

  海沧隧道的通车,意味着厦门人叫熟悉的“四桥一隧”要改口了,厦门将进入“四桥两隧”时代(厦门大桥、海沧大桥、杏林大桥、集美大桥、翔安隧道、海沧隧道)。海沧隧道的建成,标志着厦门跨岛发展迈出了新步伐,项目的通车将给海沧区注入前所未有的活力,形成桥、隧、轨道三通的局面,极大缓解海沧区目前公路交通的压力。

  最美隧道

  92米通风塔将成新地标

  用于通风除尘的通风塔,也能成为城市景观?答案是:可以。

  厦门是一个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建成的海沧隧道兼顾实用与高颜值,出入口、隧道洞内、通风塔甚至每个细节都精心设计,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其中,92米通风塔将成新地标。

  出入口海鸥造型别致独特

  海沧隧道海沧端通风塔。(路桥工程公司供图)

  海沧隧道海沧端出入口,也是整个隧道的里程起点,隧道外两侧波浪形垂直绿化带色彩鲜艳,图案活泼大方,波浪与海鸥造型的遮光棚相得益彰。

  海沧隧道湖里端出入口,浮雕、绿化等装饰景观均已施工完成,浮雕展示了厦门大桥、翔安隧道等一系列厦门进出岛通道场景,象征着海沧隧道对路桥文化的延续。

  隧道洞内,灯光条带、装饰板蓝色腰线及地面标线勾勒出了隧道的轮廓线,整个隧道装饰简洁、配色明快,提供给驾驶员舒适、安全的驾驶环境。

  通风塔打造成城市景观

  海沧隧道湖里端通风塔。(路桥工程公司供图)

  在海沧区拥军路,一座独具特色通风塔屹立在海边,与岛内象屿保税区的通风塔隔海相望,海沧隧道两座通风塔造型独特,将为厦门再添两处美景。

  厦门路桥工程公司海沧隧道项目管理人员林潇介绍:“通风塔把海沧隧道内的尾气及时排出,换入新鲜空气,保障市民行车过程中的空气环境。”

  高度达到92米的隧道海沧端通风塔,整体造型以海浪帆影为概念,呈流线型设计,在实现进出风功能的基础上与周围景观相互映衬,项目经理樊恒敏说:“海沧通风塔钢结构设计成子弹状,有利于未来台风天气减小其风阻,保障建筑安全。”湖里端通风塔建筑高度52米,建筑总体取港口城市之意、集装箱棱角分明之形,外立面采用金属不锈钢幕墙,体现出了浓浓的工业风,与港区繁忙的工作景象融为一体。

  海沧隧道建设重要节点

  ●2013年6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海沧隧道项目建议书

  ●2015年6月1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海沧隧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5年6月1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批复厦门第二西通道初步设计及概算

  ●2016年3月14日 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工程施工图设计获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批复

  ●2016年6月 工程主体开工

  ●2017年8月4日 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工程A3标上跨地铁段最后一段底板的浇筑

  ●2018年6月23日 下穿石鼓山立交240米双连拱隧道开始掘进

  ●2019年6月29日 160米双连拱贯通

  ●2019年10月25日 服务洞贯通

  ●2020年1月18日 海底开挖至分界里程

  ●2020年1月25日 海沧隧道春节不停工

  ●2020年3月23日 下穿石鼓山立交240米双连拱隧道贯通

  ●2020年9月10日 风化槽贯通

  ●2020年12月4日 悦华C区顶板浇筑(明挖施工段全线结束,兴湖路及石鼓山立交第六期交通导改完成,具备兴湖路第七期路面恢复施工)

  ●2020年12月9日 海底泵房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海域段主体结构全部施工完成

  ●2020年12月18日 左线贯通

  ●2021年3月7日 右线贯通

  ●2021年4月3日 最后一模二衬浇筑完成

  ●2021年4月29日 全线通电

  ●2021年4月30日 全线亮灯

  ●2021年5月20日 全线装饰板完成

  ●2021年5月24日 全线沥青路面、标线施工完成

  ●2021年6月11日 机电验收通过

  ●2021年6月11日 隧道验收(具备通车条件)

  (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卢剑豪 通讯员 洪恬恬)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