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俊波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1年06月17日08:4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弘扬俊波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16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廖俊波家属回信的消息在闽北大地沸腾了,大家奔走相告。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了重要指示,时隔四载,他给廖俊波家属回信,充分肯定和赞扬廖俊波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南平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弘扬廖俊波精神,不忘初心,发扬甘于牺牲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到廖俊波等为之奋斗牺牲的伟大事业中,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传承甘于牺牲奉献的精神

  廖俊波的二妹廖俊芳郑重地捧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认真读了许多遍,温暖有力的话语,让她的思绪又飞到了兄长曾经奋斗过的热土上。“哥哥是我们家的榜样和骄傲,我们不但要怀念铭记他一心为民的情怀,也要弘扬他甘于牺牲奉献的精神,让更多人过上美好的生活。”如今,廖俊芳全身心投入到廖俊波乡村教育基金会的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最好的缅怀就是传承。以廖俊波为镜,就是要学习他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要有信心,要有激情,要勤奋,要自律,要把园区建成南平市最有效益的园区!”每天上下班,邵武市金塘工业园征迁部部长谢立德,都会认真看一遍书写在园区管委会大门口的这段话。

  这是2005年邵武市金塘工业园第一次组建运行会上,廖俊波同志的讲话。当年金塘工业园正式启动征迁工作时的场景,时任吴家塘镇吴家塘村党支部书记的谢立德依然历历在目。

  谢立德说,廖俊波当时担任分管工业的副市长,隔三岔五甚至利用周末时间,进村入户了解征迁情况和存在困难。对征迁的户数、面积等情况,摸得很细很透。廖俊波还经常要求镇村干部工作要细致、程序要规范,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作为一名老党员,谢立德在村支书岗位退休后,又被金塘园区返聘为征迁部部长。“征迁工作虽然辛苦,但却是保障园区发展的重要前提,我将继续在工作岗位上,遵循廖俊波的遗志,传承廖俊波精神,把工作做实做细,为园区发展贡献力量。”谢立德说。

  2015年11月,廖俊波担任南平市副市长后,再次与园区结缘,组织上安排他主抓武夷新区建设,组织开展“新区建设攻坚战”。

  与廖俊波一起共事,武夷新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张颖目睹了廖俊波工作的拼劲,跟随他外出招商时挤地铁、吃快餐,他在高铁上、候机厅里查阅资料、修改文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廖俊波‘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能为300万人建设一座生态新城,是幸运更是使命,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的话语言犹在耳。这些情景、话语,以及一个个‘俊波速度’的奇迹至今仍感动和影响着我。”张颖表示,在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廖俊波精神,立足岗位,实干拼闯,担当尽责,廉洁奉公,始终以饱满的激情、冲刺的状态、创新的干劲投入武夷新区建设发展的热潮中。

  永葆为民本色,造福一方

  无论是在基层还是主政一方,廖俊波始终心系群众安危冷暖,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斯人已逝,他的崇高精神激励着后来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政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宋林说:“廖俊波书记当年对政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如今都已变为现实,我们将接过他的接力棒,以他为榜样,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为政和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石圳村村民黄小妹是最初参加石圳美丽乡村建设的“十姐妹”之一。她回忆说:“那时廖书记经常来村里,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和我们说话,叮嘱我们搞好村里卫生,鼓励我们办农家乐。‘能赚钱的事让老百姓做,不会赚钱的事政府来做’这句话就是廖书记在石圳说的,我们永远记得他的恩情。如今大家拧成一股绳,支持景区征迁建设工作,发展好家门口经济,向八方游客和前来学习俊波精神的学员讲好俊波故事。我想大家日子过红火了,石圳村旅游搞好了,就是传承俊波精神的最好方式。”

  政和县妇联副主席袁云机说,廖书记在政和的时候一直惦记着白茶和茶农,循着他的路子,现在政和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白茶城、白茶博物馆,农民有了自己的产业,在家门口就可以赚到钱,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他为政和人民的付出将永远被铭记,他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将持续鼓舞我们,并转化为我们接续奋斗的动力。(记者 赵锦飞 蒋丰蔓 赖昊拓 通讯员 何兴明 曾大龙)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