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直播行”第四站:6月18日探访“晋江经验”背后的检察故事

林盈

2021年06月17日18:5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六大特色检察展示平台直播行第四站将走进泉州(晋江)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人民网 焦艳制

“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直播行”是由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携手人民网福建频道追寻检察初心、献礼建党百年、聚焦主责主业、打造特色品牌的重要宣传活动。

福建非公经济活跃,经济总量占全省GDP近70%。

晋江是全国非公经济的先行区,非公企业数量多、规模大、占比高,外向型经济发达。

2017年5月,为进一步护航非公企业破浪前行,晋江市检察院在福建省检察院、泉州市检察院、晋江市委的领导和晋江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

几年来,基地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家和员工法律意识、增强区域法治竞争力。

6月18日16:00,人民网“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直播行”第四场走进泉州(晋江)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人民网主播将带您探访“晋江经验”背后的福建检察力量。

本次直播将通过“政策领航”“法治引航”“检察护航”“企业续航”四个篇章,介绍政策背景和各级检察机关服务非公做法,解密“晋江经验”和这里的检察故事。

泉州(晋江)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有何看点?

看点一:建在企业家门口的教育基地 航海、海丝文化元素满满

泉州(晋江)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是6大特色展示平台之一,也是一个建在晋江经济开发区电商产业园中的特色教育基地,体现着晋江检察院“建设企业家门口检察平台”的理念。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有“海滨邹鲁”的美誉。非公基地展厅在设计上,以航海、海丝文化为设计元素,寓意在法治护航下,非公经济这艘巨轮必将扬帆远航。声光电一体的多媒体技术,将通过视觉、听觉,让人全方位感受晋江特色的法治文化。

看点二:模拟“非公企业之船” 法律问答与非公企业一起“乘风破浪”

观众可跟随主持人脚步体验全息影像答题。

非公企业有如商海中航行的船,基地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法律风险化作3组问答题目,只有正确作答才能顺利远航,答错“触犯法律”将导致航船触礁沉底。

看点三:7大领域典型案例揭秘 同看“张三”的“前车之鉴”

超限值40多倍的重污染废水直接排放、假冒鞋服商标经营获暴利,现实中的“张三”触犯了哪些法律?又该怎么判?

直播中将展现基地梳理的近五年办案数据。基地结合企业诉求,归纳出企业在生产、经营、融资、贸易等各个环节可能会遇到的法律风险,设置了安全环保、市场交易、金融税收、知识产权、产品质量、劳动用工、廉洁从业七大领域。

同时,基地还选取了一批指导性案例和本土案例,看“张三”如何“以身试法”,以刑法条文、典型案例和检察官提醒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案例释法,通过典型案例、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加强案例的警示效果。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