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职业大学:发挥五大优势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6月18日10: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黎明职业大学着力构建立体学习格局,注重发挥五大优势,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和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活动中,把学习党史与推动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深、落细、落实。

发挥党建引领优势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力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以“三个强化”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

强化组织保障。校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各二级学院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小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指导督促所属党支部。发挥“头雁效应”,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中层干部线上党史专题培训。学校选派2名干部参加省市巡回指导组。

强化责任落实。研究出台了《黎明职业大学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黎明职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分解表》等,落实工作细则,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内容、责任单位和进度安排。结合学校实际,梳理党史学习教育11项主要工作内容,30项具体安排,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籍,实现党史学习指定教材全覆盖,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准备到位。

强化统筹部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在黎明会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以及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对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发挥职业教育优势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感召力

学校发挥职教特色,回应社会期盼,以“三个坚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开新局,切实为地方服务作贡献。

坚持与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校践行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责任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国情、教情、校情结合起来,与推进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和实施“提质培优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深化思政教育、通识教育、实践教育,提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水平,增强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坚持校地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学校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和资源优势,与安溪县虎邱镇石山村、鲤城东鲁社区、宁德市赤溪村、三明市大洋村等签订共建协议,通过共享党课、建立“智囊团”、社会实践、科普宣讲、技能培训、入户帮扶等形式全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坚持匠心服务,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落脚点和核心任务。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影响力

黎明职业大学各基层组织根据学校统筹安排,依托校内外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红”色热潮。

感悟革命初心,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泉州本地积淀了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最独特的素材。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纷纷走出校门,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外语与旅游学院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有效融合,开展可视化泉州红色地图打卡签到行动,通过实地打卡签到形式,引导师生接受革命洗礼。

挖掘校内资源,让“红”色注入青春理想。黎明职业大学校内资源丰富。学校持续推进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打造以海丝文化集镇、披云园、尚大园、宝觉书院、朱子文化园为核心的黎明文化生态圈。各单位下足苦功把“家门口”的红色教育资源有续联系贯通起来,开设《红色黎园》校选课,用足黎明红色资源,讲好黎明校友的“红色故事”,让“大思政课”入脑入心。

广泛组织宣讲,让“红”色激发爱国热情。以上率下深入基层,讲好思政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走上讲台,为师生上党史专题思政课。截至目前,已开设9场次专题思政课。

发挥活动创新优势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

黎明职业大学全方位部署“四史”学习教育,以创新活动为载体,设计“学”“唱”“讲”“做”四大活动板块,教育引导师生在与党和国家大局大势同频共振中同向同行,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

理论学习“扎马步”,夯实学习基础。学校依托课堂主渠道,借力选修课、专家讲座、青马工程、中特理论读书社等平台推进“四史”教育“三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学习教育,让学生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用得着。组织师生同上党史思政大课;把党史学习融入到专业教研活动,融入到专业教学内容,让党史学习与专业教学同向同行。

实践研学“悟真谛”,拓宽学习视野。学校马院、团委与各二级学院党总支通力合作,形成“四史”学习教育组合拳,组织社会实践“红色资源”研学团队,积极组织大学生开展“行走的党课”,开展校园周边的红色寻访活动,让青年学子到革命遗址遗迹实地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感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学校重视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时代元素,积极组织师生到平潭以及脱贫攻坚一线实地调研,感受奋战基层一线的共产党员风采,“浸润式”的实践育人模式,让广大同学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以赛促学“练内功”,活跃学习形式。学校通过以赛促学“练内功”的方式阶梯式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通过多种形式固化“四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学生通过文字感悟“四史”、通过讲述传播“四史”、通过镜头和文创作品演绎“四史”,以00后大学生群体自己喜欢的方式多维度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全面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

发挥媒体融合优势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生命力

学校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校级平台和二级平台同向发力,新闻报道和特色栏目相互补充,以全媒体宣传矩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融媒传播,打造矩阵。学校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全媒体传播手段,积极协同校内各媒体平台,形成矩阵效应,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贯穿全年、保持热度。学校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展示各单位学习进展,让二级单位形成“你追我赶”的宣传态势。学校各级宣传平台定期推送“党史上的今天”等内容,形成“万屏联动”的浓厚宣传氛围。

建强平台,推出产品。学校利用多元化平台,交互式、全息式融入党史知识,拓展网络课堂,加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油菜花工作室、易班、广播台等平台的作用,编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简报;在官网设置“上级精神”“重要论述”等专栏,及时传递党史学习理论、政策、动态;组织师生就党史人物和热点问题积极发声,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组织录制“党史小故事”,通过广播台进行定期播报;与媒体形成良好互动,展示学校支部风采、党员风采,扩大学校党史学习的覆盖面,宣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