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明年起实施 厦门近7成家长已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2021年06月18日10:23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新规明年起实施 厦门近7成家长已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近日,《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表决通过,《规定》明确,父母等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亲友携带不满四周岁儿童驾驶或者乘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应当在车辆后排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规定》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记者在街头向市民进行随机采访,其中已有近7成的家长在机动车内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

10日下午,记者在火车站附近随机采访带儿童出门的家长。接受采访的家庭中,家长们都对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规定表示支持。“有了安全座椅确实更安全”“这是一项保护儿童的规定”……大家认为,出行安全第一,尤其儿童的身体十分脆弱,一有刹车或者刮碰等情况发生,很容易受伤,安全座椅是一个“保护伞”。

“孩子一出生,我们就在车上安装了安全提篮,出院时就开始用了。孩子三个月后,就换了儿童安全座椅,一直用到了现在。”市民杨小姐谈到,她的孩子今年4岁了,在她和丈夫的车上都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只要孩子坐车,就一定会让她使用。

采访中,也有二孩家长谈到了一些不方便之处。“我们家大娃3岁,二娃1岁,如果一个孩子配置一个安全座椅,那车后座就没有位置了。”市民朱小姐说,她在网上看到的安全性能较高的儿童安全座椅,体积普遍较大,但家中两个孩子又都需要使用,这样一来车子后座就再没有其他空位了。

【提醒】

交警:将根据通知要求推进落实

关于新规,厦门市交警部门表示,目前暂未收到相关文件通知,待收到通知后,将会根据通知具体要求推进落实。为了孩子的安全着想,广大家长应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交警部门强调,家庭乘车出行时,12岁以下的儿童尽量坐在后排,不满4岁的儿童必须在后排使用安全座椅,系好安全带。有个别家长认为,出行时若孩子独自坐在汽车后座不方便,不如坐在副驾驶座上或者自己抱着,这是极不安全的,副驾驶座的安全系数低于后座,且意外发生时副驾驶座的安全气囊弹出,对低龄儿童同样存在危险。

交警部门建议,冬季出行时,家长们可以先帮孩子脱掉羽绒服等厚外套后,再坐安全座椅,否则安全座椅的性能会受到影响。同时,家长还应注意,不要让孩子把头、手伸出车窗外,不要在车内打闹、嬉戏等。(厦门日报记者 卢琛)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