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民营经济:搏击商海立潮头 敢为人先闯新路

2021年06月21日08:0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搏击商海立潮头敢为人先闯新路

  福建是我国民营经济最早的发轫之地。40多年发展,福建民营经济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发展到如今相互配套、集群挺进的规模态势,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转变。一代代民营企业家乘着改革东风,搏击商海、勇立潮头,闯出敢为人先的新路。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考察时指出:“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

  谆谆教诲,为福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牢记嘱托,福建民营经济砥砺前行,开足稳增长的强大引擎,筑稳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4.3%,占全省GDP的比重近70%。此外,民营经济还贡献了70%的税收、80%的就业岗位,呈现出“体量大、占比高、活力强、拼劲足”的特点,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爱拼会赢 做创新发展主力军

  权威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达34GWh,连续四年稳坐全球第一。

  “四连冠”背后,没有捷径,唯有创新。

  据宁德时代相关人士透露,过去一年,企业的研发费用高达35.7亿元,同比增长近20%。“目前,我们的研发范围涵盖材料研发、产品研发、工程设计、测试分析、智能制造等各领域。”

  走进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锂离子电池企业重点实验室、CNAS认证的测试验证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无不彰显企业研发实力的强大。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未来5年,锂产业将快速进入TWh时代,世界各国都在争夺这一市场,要保持领先就需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锻造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宁德时代已经开始深入探索电动化和智能化相结合的场景应用。去年,企业还斥33亿元巨资建设21C创新实验室,探索新能源领域前沿科技,再蓄创新动能。

  宁德时代,是福建民企的缩影。

  放眼八闽,历经市场洗礼和检验的福建民营经济,在坚守实业的同时,有了更大的能力、更高的本领、更广的视野,成为创新主力军——

  龙净环保烟气治理技术全球领先,汽车尾气催化净化器成功打破德国巴斯福等国际品牌的垄断,位列全国同行业领军地位。

  青拓集团采用全封闭长流程工艺技术,独创镍铁水红送的“RKEF与AOD炉双联法”冶炼不锈钢生产工艺,实现不锈钢生产的革命性变革,全球首创。

  九牧行业首创5G云制造,从销售端到工厂端实现生产数字化、管理可视化和个性快速定制,依托30个研究院、60多个转化中心实验室,企业正加快从生产型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

  在创新驱动下,以民企为主体,福建的纺织鞋服、食品、冶金、建材、工艺美术等产业集群享誉全国,动力电池、汽车玻璃、石材、锦纶等产品更是稳居头部。

  来自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当前民企已成为福建省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贡献了70%以上的科技成果,95%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将全力推动企业特别是民企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成果应用的主体。”省委书记尹力表示。

  围绕“产业优”,福建省近年来一方面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另一方面鼓励传统产业以科技创新提质升级。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多层次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加大力度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去年全省新认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113家,创历年新高。

  将“引进生”机制扩大到民营企业,福建省已遴选出两批产业领军团队共43个,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海洋高新、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部分团队已攻克“卡脖子”技术。

  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福建省累计推动4.7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培育形成17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107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

  当前,福建省正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专项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专项行动,支持民企中的行业龙头、领军企业整合产学研力量,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剑指培育更多“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产业增加值“双倍增”。

  风清气正 实力践行社会责任

  去年初,疫情突如其来。

  “能否转产防护服?”大年初一,市里开完会,柒牌公司常务副总裁洪炳文忙向董事长洪肇设请示。

  “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完成医用防护服保供任务!”这是洪炳文得到的答案。

  随即,火速调回核心工人团队,请来防护服生产专家,反复优化调整设计,四处协调紧缺的原材料,连夜组装生产设备……

  7天,第一件符合医用标准的防护服诞生。柒牌成为首家转产并获得无菌型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的服装企业。

  这是去年众多闽企暖心故事中的一个。

  2020年,面对疫情,福建省广大民营企业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迅速转产防疫物资、加快复工复产、踊跃捐款捐物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爹地宝贝、恒安、卡宾等民企第一时间复工复产,不吝投入、不计得失,加班加点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全省6000多家企业、商会纷纷慷慨解囊,累计捐款捐物达19亿元以上。

  民企积极复工复产、慷慨解囊的同时,也面临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难题。

  对此,福建省精准施策,相继出台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24条措施、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21条措施、复工稳岗12条措施等政策,省直有关部门开展多种多样的援企暖企行动,支持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这是“亲”“清”政商关系在疫情防控之中的生动演绎。

  近年来,福建省建立健全省市县(区)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挂钩帮扶等机制,深化服务民营企业“三个一百”活动,打造互联互通的“政企直通车”平台,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以“政企直通车”为例,去年累计收到企业信件9000多件,办结率100%,有力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增产增效。

  福建省还着力优化民企发展环境,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电力、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领域相关业务以及养老、医疗、教育、文体等事业;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开展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整治,依法清理纠正各种以不合理条件排斥、限制民营企业的做法;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上线“福建省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和防范拖欠的长效机制……

  风清气正氛围之下,越来越多民营企业、企业家将发展成果变成践行社会责任的自觉行动。

  59岁傅玉仙如今在村里的圣农集团鸡肠加工车间上班,每月收入3000多元。正是圣农集团为光泽县鸾凤乡中坊村“定制”的产业项目,让年龄偏大、家庭收入低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据悉,至2020年底,福建省“千企帮千村”行动中,1445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结对帮扶1498个贫困村,投入资金9.7亿元,惠及6.7万贫困人口。大东海集团、沈郎油茶公司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而在助学、助医、助困等方面,福建民营企业家更是积极参与。来自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9月换届以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省光彩会实施光彩项目197个,捐赠资金达2.39亿元。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从1987年至今个人捐款累计逾160亿元。近期曹德旺创办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宣布计划出资100亿元,筹建“福耀科技大学”,瞄准助力解决中国制造业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断档问题。

  行稳致远 红色引擎护航发展

  回顾福建纬璇织造有限公司21年的发展史,变化引人注目:公司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工厂,发展成为集纺织、印花、绣花、梭织服装、针织服装于一体的规模企业……

  飞速发展背后,离不开党建的保驾护航。自党支部成立以来,该公司将党建融入公司治理和生产经营,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进双赢。

  党建引领方向、增添动能。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连续5年在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出资人、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培训班,增强民营企业家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党建基础牢不牢,组织覆盖很重要。福建省持续开展“两个覆盖”攻坚行动,通过“地毯式”摸底排查,及时完善更新全省民营企业党组织台账;通过重点组建、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派驻帮建等方式,推进民营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全省民营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过85%;突出抓好园区、互联网企业等重点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全省109个市级以上园区、楼宇进行党建“大体检”。

  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党建强企“联合行动”,广大民营企业也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各项工作。党组织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有效发挥。

  智恒科技公司是一家物联网龙头企业。在与福州市合作的“旧表改造上百个小区,十几万只水表”的项目收官阶段,企业遇到了短时增量验收困难,公司党组织号召公司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多个攻坚小组,加班加点,最终确保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实践充分证明,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侨大学教授陈斌彬表示,福建应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引导民企完善管理体系,提升创新能力,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这既是福建民营经济做优做强的必然举措,对实现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行稳致远也意义重大。”(林侃 林清智)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