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两化”看厦门】让家长不焦虑不操心不折腾

——学党史办实事“急难愁盼”率先行——厦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型蹲点式集中采访活动持续开展,第四站走进厦门市各学校,通过三个镜头聚焦“教”的话题

2021年06月22日15: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学党史办实事“急难愁盼”率先行——厦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型蹲点式集中采访活动第四站走进厦门市各学校,聚焦“教”的话题,深入挖掘“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和进展成效。

一所“空降”在寸土寸金地段的学校

厦门市湖里区梧桐实验学校从计划中24个班的小学增扩为48个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缓解学位压力,让家长不再焦虑。

梧桐实验学校的主体与周边道路施工状况。林铭鸿摄

湖里区枋湖路上的车管所传出要搬迁消息时,很多人都在猜测它的用途。住在附近水晶森林的林荣东是其中之一。前天,他说,很多人猜测说,地点那么好,政府会拍出去盖商品房吧?

不过,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湖里区决定用来盖一所公办学校,去年年底,湖里梧桐实验学校开工。

在湖里梧桐实验学校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湖里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湖里区教育局局长吴雪慧努力提高嗓子说,背后还有故事。湖里区最初的计划是:在原来车管所办公楼基础上改扩建,建一所24个班的小学。但是,在测算出这带生源爆满后,湖里区决定把办公楼推倒重建,建一所48个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提供2200个学位。

这是在1.7万平方米用地面积不变的前提下进行的调整。吴雪慧说:“我们最终探索出在寸土寸金地段建设高度集约化、现代化学校的方法。譬如学校的操场是穿过三栋教学楼的一楼,地下一层不仅有车库,还有餐厅等等。”

在吴雪慧看来,从24个班小学到48个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从原来改扩建到现在推倒重建,湖里梧桐实验学校是该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体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案例。她认为,家门口就有好学校,这可以有效解决一些家长焦虑。

这其中也包括林荣东,他的孩子已经在湖里实验小学附小校区读小学五年级,但是,他憧憬说,以后初中可以申请派位梧桐实验学校。

“这件实事并不容易办。”蔡锦通是湖里梧桐实验学校筹备组组长,他说,工期实在太紧了,他一度很紧张。不过,新学校在秋季开办,完全没有问题。

当天,在学校工地,戴着安全帽的蔡锦通指着身后两栋开始落架的教学楼说,下个月就可以交付给学校做开学前的准备。

吴雪慧介绍,新学期学校将开12个班,包括小学一二三年级和初一年。

一顿父母终于可以不用管的午餐

厦门市教育局推行午餐工程,全市共有22.5万名学生在校用餐,许多双职工家长不用再操心孩子的午餐。

厦门六中学生在教室内进餐。林铭鸿摄

在张睿一被派位到厦门六中后——中午女儿可以在学校吃饭,他的父母终于可以不用操心她的午餐了。

厦门六中副校长李志东说:“我们的初中部没有食堂,但是,我们每天为1800多名学生提供午餐,占初中学生总数近八成。”

厦门六中采用的是企业配餐方式。当天,媒体见证了整个供餐过程。11点左右,供餐公司餐车到达学校,工作人员用推车将各班餐食保温箱运送至各班门口,保温箱上有封条,据说可以保温和保质五个小时。这是第一批,半个小时后还有第二批。

大约12时10分,张睿一在座位上领到了值班同学分发的餐盘。当天是三荤两素:卤鸡腿、木耳炒肉条、香肠炒花菜还有南瓜,一份15元。她对每天的午餐都有点期待,因为每天的菜不一样。班主任在讲台上说,今天光盘的同学有水果奖励哦。

张睿一住在东渡,她的父母一个在前埔工作,一个在岛外,他们无法在中午赶回来做饭给女儿吃,因此,小学时,她经常在小区附近小店解决午餐。

厦门六中副校长向记者团介绍学校近期发展状况。林铭鸿摄

在厦门六中供餐现场,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朝南说,午餐午休工程看似小事,但是,要把好事办好,并不容易,诸如食品安全、午休师资调配等,都是学校必须承担的压力。

郑朝南说,但是,我们深深了解群众的期盼——对于双职工的家长来说,如果孩子能在学校就餐,他们就不必大中午赶回家做饭,他开玩笑地说,我们也为顺畅交通做出贡献。

郑朝南介绍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厦门市教育局共梳理出4大类20个办实事项目,其中之一就是推行午餐工程。截至2021年5月底,全市共有22.5万名学生在校用餐,涉及307所学校,较2019年底新增142所,新增在校用餐学生7.2万人。

一个岛内学区转岛外学区的户口

岛外教育“未来可期”,家门口是翔安六实小,好学校好老师,家长不用再折腾。

去年小学报名前,邢云霄思想斗争了好几个月后,将儿子户口从岛内转到翔安区,就读家门口的翔安区第六实验小学。

这一决定轰动朋友圈。翔安区第六实验小学(简称“翔安六实小”)原名欧厝小学,前几年还是村办小学,2019年升格为区属小学。

事实上,邢云霄的朋友们没有看到翔安区第六实验小学的未来,而且,这个未来很近。离旧校区大约200米远的地方,是翔安六实小的新家——今年秋季,这所学校将搬入新校舍。

翔安六实小新校区。林铭鸿摄

新旧学校有何不同?该校校长刘杨做了简单比较:旧校舍占地4500多平方米,新校区2.2万平方米,是旧校舍近5倍。刘杨喜滋滋地说:“我们将拥有功能室、200米的操场、室内体育馆、可容纳700多人就餐的餐厅。”这在旧校区是不可想象的。刘杨在旧校区的校长室,同时还是广播室和教具室,老师开会都得借用教室。

不过,新校舍并不是促使邢云霄下定决心扎根翔安的主要因素。前天,她应邀到学校接受采访,她说,我看到翔安教育“未来可期”。

说着一口纯正普通话的刘杨应该是她看到的希望之一——刘杨是翔安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到厦门之前,她是吉林市一个区的教育局副局长。

当天,刘杨更急切展示给媒体的并不是新校舍,而是旧校区操场上的社团活动,600多名学生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活动,有遥控帆船、跳绳、南音、篮球、足球、3D创客、科技制作等等。刘杨说:“我们还将和厦门爱乐乐团联合创办‘澳头少年爱乐乐团’,没想到吧?”

邢云霄坦承,当初,是要在岛内作为集体户口被统筹,还是回到翔安,也纠结好长一段时间。现在,她更加坚定自己当初决定,她说,家门口就有好学校,有谁愿意折腾呢?(佘峥)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