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医学院:学党史 办实事 解愁盼

2021年06月24日09: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医学院公布了一批办实事项目,既涵盖了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产学研重点项目建设、直属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学校发展大事要事,又涉及一批广大师生员工热切关注的实际问题。

厦门医学院党委书记徐国庆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迅速行动,把“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患者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将办实事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师生医护员工和患者“急难愁盼”问题,让师生群众深切感受党的为民情怀和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走访调研,精准问策回应关切

据了解,厦门医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校领导班子走在前、作表率,深入机关、系部、学生宿舍走访调研,进入课堂一线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体察民意,找差距、补短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厦门医学院把“我为师生办实事”提升到学校发展层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乃至今后十五年的发展,紧扣建成区域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医学本科高校目标,持续强化党建引领,理顺管理体制,逐一破解发展瓶颈,优化人事分配制度,改善办学条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全面提升医教研等业务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还注重推进硬件设施和校园文化软实力建设:加快推进学校综合体育馆、科教综合楼、学生宿舍楼项目,实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着力解决学生体育教育和招生规模受硬件条件限制等问题;命名一批学校道路、广场、校门,彰显医学院校办学特色和办学精神。

在校党委领导下,厦门医学院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也纷纷列出“服务清单”服务师生群众,既包括为教职员工提供团体心理辅导、为学生准备专门的考研复习教室等校内服务,还包括发挥医学专业优势,组织党员师生为中小学校医提供近视防控知识培训、为周边社区居民开展义诊志愿活动等校外活动,反响良好。

巧办实事,特别微信群瞄准民生

师生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厦门医学院“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落点。

“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可以通过辅导员发布到群里,学校有关部门要第一时间落实、解决,真正做到爱生如子!”日前,在厦门医学院党委主要领导的倡议下,学校机关党总支牵头组建了“为学生办实事”微信群,校领导、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全校辅导员、物业负责人等都加入其中,对学生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为了让师生的校园生活更舒适,厦门医学院在靠近百草园的篮球场中间隔离带种植14棵七米高的桃花心树,在篮球场四周围栏边增种垂榕,提高大晴天时的遮阴效果,便于师生开展户外锻炼;采购一批移动座椅,放置校园连廊、过道,为师生提供读书、休憩的好去处。学校医务室还开设专家门诊,安排附属第二医院专家定期轮流来校坐诊,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桩桩件件看似小事的实事,都是厦医党委以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为抓手,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师生困难事、烦心事的缩影。

“三畅”服务 践行医者初心使命

作为福建省三所医学本科高校之一,厦门医学院始终以服务地方为己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医学院党委在两家直属附属医院统一部署开展“交通通畅、流程顺畅、心情舒畅”三畅服务行动,实实在在为就诊老百姓提供便利。

在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一般每日早上7点20开始堵车,平均车辆排队等候时间35分钟左右,最高峰等候车辆高达200多辆。为此,附属第二医院开展“我为患者让车位”行动,腾挪出300个院内车位供就医患者使用,不仅减轻了周边交通压力,更有效缓解了患者就诊“停车难”问题,大大提升了患者就诊体验。医院还引入多辆共享轮椅和共享急救推床等“看病神器”,方便一些腿脚不便的患者,切实解决了以往患者租用资源紧张的问题。

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近期则从医疗服务流程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入手,为患者提供温馨服务。比如,与相关部门协调,在临近的地铁站点增加出口导向标识牌,并在地铁出站地图上明确医院位置,让前来就诊的市民不再在地铁站内“迷路”。同时,开展全院环境大整治,清空大门外停留车辆,拆除门诊大厅不必要的宣传栏,重新涂刷各楼层墙壁、门窗,加固院区内候诊椅,让院内环境焕然一新,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詹璟)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