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理工学院:“七个一”专项行动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2021年06月24日10: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理工学院在充分利用学校周边红色基因积淀深厚、红色故事丰富多彩、红色文化灿烂辉煌的优势方面,通过开展“七个一”专项行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共建一批红色教育实践基地

学校积极挖掘周边红色资源,先后与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连江县委党校、连江县革命烈士陵园、透堡镇党委等单位签订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和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协议,充分发挥校地各自优势,在推动教学研究、党史教育、科研咨政、师资交流、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人才联培、课题联研、发展联动”的双赢局面,构建“高校+基地”的思政教育合作新格局。

开展一次红色思想理论教学集体备课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的同时,依托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组织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集体备课,将理论课堂移到现场进行教学。在“沉浸式”的现场备课教学中,大家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用心感受革命艰辛和党的丰功伟绩。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现场教育学习,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立足本职岗位,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上好一堂红色故事微党课

为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学校领导、党政干部、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带头通过微党课的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的学习,带领师生品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歌颂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诠释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精神信仰,不屈不挠的奋斗意志和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激发了广大党员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凝聚起不忘初心跟党走,不负韶华建新功的奋进力量。

打造一支红色精神传播志愿服务队伍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宣讲活动,宣扬红色精神、红色阵地、红色场所、红色故事,进一步带动全校党员师生学习传播红色文化。学校依托连江县委党校,组建连江红色文化青年宣讲团,从学生党员中选拔一批志愿者,参加红色讲解员专题培训班,打造一支有信仰、有责任、有担当的红色宣讲队伍,这支队伍将成为学校红色精神传播的骨干力量,红色讲解员不仅是一个“称号”,更是宣传红色文化的一张“名片”。

参加一项红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谋划缅怀先烈清明祭扫、生态环保绿色行动、“小眼睛 大世界”公益服务走进东岱小学、“为民、便民、安民”义诊等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帮助青年学生加强对以党史为核心的“四史”学习、教育和感悟。学校还将组建多支“八闽方言说党史” 暑假社会实践队,鼓励学生回到家乡,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任务、挖掘红色故事,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让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视频制作或其他丰富形式的实践成果。

举办一场红色文化社团活动

学校团委牵头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学生会、校电台、理论读书社、大学生艺术团、星光合唱团、国旗护卫队、书法协会等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组织开展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各类校园红色文化活动。通过“党史青年讲,红色经典故事诵读”、“声声不息跟党走”主持人大赛、“迎建党百年,唱青春之歌”十佳歌手大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绘百米长卷、庆建党百年”书法展、“传承党的优秀传统,宣扬党的光辉历史”观影活动、编排舞蹈、诗歌征文等,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扩大红色文化在大学生当中的影响力,让我们当代大学生真正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魅力,感受红色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使广大青年学子更好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

搭建一系列线上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学校在加强线下学习教育的同时,充分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大力推广线上学习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通过“新媒体矩阵”,利用网站、电台、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每日推送一期“党史上的今天”,利用校内电台,开辟党史故事专栏,网上党史知识竞赛。拍摄方言讲党史、“唱支山歌给党听”MV以及“青年忆过往,党史回首望——长门炮台”等视频作品,并利用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大会线上答题和团中央“一起学党史”网上答题对战平台,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最鲜活、最生动的党史知识呈现给广大师生,真正让大家实现随时、随地、随身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福州理工学院通过“七个一”系列活动,将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全方位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结合起来,与学校的建设发展结合起来,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教育引导作用,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和育人元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向贯通和横向联通,形成协同效应,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卢榕炜)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