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专家齐聚福州 助力福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2021年06月24日14: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6月24日电 (刘宝琴)作为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的分论坛之一,“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23日在福州举办。分论坛围绕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痛点、堵点的解决办法,众多金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为福建资本市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福州、厦门、泉州、龙岩等地方政府介绍招商政策、融资需求,以及对接资本市场做法等。论坛上还发布了2021年福建省首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会上,来自上海、深圳、香港、澳门的交易所金融专家,投融资机构以及兴业理财、宁德时代等福建省重点企业代表,围绕“企业为何要上市”“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银行理财资金投向的重点领域”“如何依托资本市场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等话题,为福建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参考和借鉴。

资本市场在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福建新增境内上市企业52家,上市企业达151家,非金融企业股权融资额1862亿元,在银行间市场和沪深交易所累计发行债券2.2万亿元;2020年全省企业发行债券6406亿元,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40.9%,创历史新高。

此外,福建还积极推动企业境外上市、发债。“十三五”期间,新增境外上市公司29家,累计106家。据介绍,目前福建约有80家企业在港上市,覆盖消费者制造、软件、游戏开发、工业制造、房地产和矿业等行业,累计在港融资金额超1200亿港元。

在论坛上,福州、厦门、泉州、龙岩等地方政府对当地的招商政策、融资需求以及对接资本市场做法等进行了推介。目前福州正在重点建设滨海新城、大学城等六个城,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等五大国际品牌;研究引进和培育金融机构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泉州向投融资机构推介四个融资项目,分别为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项目、石油化工产业项目、机械装备业的项目、晋江市科创新区项目。厦门介绍了当地对接资本市场的经验;龙岩则分享了当地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主要做法。此外,福建省创新研究院推介了福建省创新投资基金1号基金的设立方案。

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加强市场后备资源培育,论坛举办当天还发布了2021年度福建省首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共计200家。其中,福州60家、厦门51家、泉州24家、漳州17家。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