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区检察院让“三个规定”政策入脑入心

2021年06月24日16:4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更强自觉抓好“三个规定”落实,6月23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来到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严守“三个规定”,筑牢司法廉洁“防火墙”》为题开展“三个规定”“四长”大宣讲,进一步深化党政领导干部对“三个规定”的认识。

宣讲会上,江伟围绕“三个规定”的主要内容、重大意义、福建省贯彻执行情况、鼓楼区检察院落实情况、典型案例和下一步工作要求等六个方面对“三个规定”进行全面、深入地讲解,让大家知规定、守底线,做到莫闯“隔离带”、勿碰“高压线”。

江伟强调, “三个规定”相互补充,互为一体,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治本之策。“三个规定”是新时代公正廉洁司法的有力制度保障,为司法人员拒绝干扰、抵制诱惑提供了“挡箭牌”和“防护盾”。“三个规定”是依法公正行使司法权的坚实保障,把“严”的要求贯穿始终,一抓到底,抓出实效。“三个规定”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江伟介绍了福建省“三个规定”贯彻执行总体情况,并通报鼓楼区检察院执行“三个规定”的主要经验做法,以工作成效对形成践行“三个规定”的良好局面发出号召。此外,通过实践中违反“三个规定”的典型案例,让与会人员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有效筑起防止干预过问和不当接触交往的“防火墙”。

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突出思想教育、记录报告、督察管理等举措,力促“三个规定”制度落地落实。在教育整顿活动中,切实把执行“三个规定”专项整治作为重要任务。

江伟表示,鼓楼区检察院将坚持不懈持续抓好“三个规定”的贯彻落实,不断增强落实好“三个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记录报告,防止权力违规干预,领导带头如实记录,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开展专项检查,以办案活动为突破口,确保“三个规定”落细落实。严肃监督执纪,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持续广泛宣传,让不能、不敢、不想违反“三个规定”成为全社会共识,全方位营造公正廉洁司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宣讲结束后,江伟检察长对党政领导干部们发出号召,40余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当场签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承诺,严格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和如实记录干预司法活动的行为,全力支持检察工作,共同夯实防止干预司法的社会基础。

接下来,鼓楼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做到长效长治,努力形成全社会践行“三个规定”的良好局面,为依法公正行使检察权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