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启动建设“四好农村路”典型事迹线上推选活动

2021年06月25日08:07  来源:福建日报
 

6月22日,“家乡情·幸福路”——福建省建设“四好农村路”典型事迹线上推选活动正式开始。据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自4月下旬福建省建设“四好农村路”典型事迹宣传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反响热烈,推选出一大批感人事迹。

有年逾花甲还热心公益的老人:上杭县庄坑村的肖锦德、吴华先、伍梓等花甲老人,自发组成“愚公队”,发挥长辈们的威望、经验等优势,为修路保驾护航;闽清县许正命老人从2015年起至今,义务清扫下祝至前洋农村公路六年,以无私奉献精神带动村民护路爱路;南安市洪梅村九旬老人叶玉专为修路让地,不惜自家出钱请人拆祖厝,并将征迁款全额捐出。

有海外创业挂念故土的游子:福清市牛宅村乡贤侨胞捐资修路蔚然成风,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持续奉献爱心,捐款达3266万元;永春县华侨郑梓敬通过海外募捐渠道,筹资650多万元助力家乡公路提级改造;泉州市东张村的华侨抱团捐资,修建起“村中幸福路”。

有发家致富不忘反哺家乡的企业家:松溪县“慈善之星”蔡氏三兄弟修建“留根路”,凝聚乡亲无限乡情;漳平市民营企业家邓家泉带头出资,修建家乡致富路;宁德市佳垅村乡贤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捐助数百万元用于家乡修建公路等公益事业。

有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连城县宣和乡城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三友舍小家为大家,带头捐地、捐款,“砸锅卖铁也要干”;“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县中复村干部钟昌扬带领村民修路,建、管、养、运多措并举,铺就红色产业的幸福路。

更有无数普普通通的群众:霞浦县东安岛村民不等不靠,众筹修建跨海大桥,结束了依靠渡船进出岛的历史;南平市大禄村全村捐款百万元,修建“产业致富路”;云霄县当代“活雷锋”黄荣来,持之以恒将爱心路铺到各个乡村。

截至目前,本次活动共征集到典型事迹100余例,经初步遴选,52个事迹入围参加线上推选活动。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根据线上投票和专家评审情况,发布福建省建设“四好农村路”典型事迹,并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弘扬人民群众爱国爱乡爱路精神,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的合力,共同推动福建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好先行。(刘弢)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