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 厦门计划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超过1万个

2021年06月25日08:58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十四五”期间 厦门计划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超过1万个

  “十四五”期间,厦门市计划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超过1万个

  今年截至5月份,已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4181个,提前完成省市年度任务目标

  昨日,厦门市建设局总建筑师朱文彬在接听市长热线时透露,“十四五”期间,厦门市计划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超过1万个。

  今年已新增4181个路外公共停车泊位

  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全市停车泊位供给总量不足、区域性不平衡等问题,在厦门市仍旧凸显。特别是在老城区,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业办公集中区域,由于原先配建停车泊位少、短板明显,更易造成停车难。

  “聚焦这些问题,市建设局牵头建立了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机制,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配建车位为主、路外公共车位为辅、路内车位为补充的停车位供给体系。”朱文彬说,从统筹规划层面,厦门市组织编制了《厦门市停车场建设发展规划》,着力破解停车需求集中点、中心城区、老城区等规划难题,并优化调整厦门市停车位配建标准,对不同建筑类型设置相应配建指标,如确保普通商品住宅及安置房建设项目配建停车位数不低于一户一车位标准。

  同时,按照“投用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积极策划公共停车设施项目,并遵循“小型、分散、就近服务”的原则,推动地上、地下多层停车楼、机械停车库等多种形式公共停车设施的建设。经调查,截至2020年底,全市停车场合计5825个,泊位数约101.2万个。厦门市停车位缺口显著减小,车均泊位率已达到0.77。其中,配建车位比例达89.6%,已成为停车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位比例达7.9%,呈逐年上升趋势。

  “2016年至2020年,全市共建成约231个公共停车设施项目,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46254个。提前实现了2016年市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厦门市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的目标。”朱文彬指出,下一步市建设局还将继续把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运行效率的有力支撑,“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超过1万个。今年截至5月份,已完成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4181个,提前完成了省、市制定的年度任务目标。

  推行错时停车 鼓励车位共享

  市建设局还在探索停车设施建设发展理念,多渠道缓解停车难问题。

  为了持续增加车位有效供给,深入挖掘既有车位资源的使用效率,市建设局会同市发改委、财政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专用停车场共享利用的通知》,率先在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专用停车场实施错时停车,并鼓励企业社会专用停车场参照实施,提供车位共享服务。

  未来,车主打开手机相关App,周围有哪些停车场、哪里还有空闲的停车位,都将一目了然——为了实现这样的愿景,市建设局正在努力推进智能化建设,通过组织建设全市停车信息系统,逐步实施厦门市公共停车场、公共设施(办公、医院、文体设施、交通枢纽等)配建停车场、各类商业办公社会停车场的实时信息联网。截至目前,已联网142个停车场,车位共有25841个。

  开私家车到地铁站附近,停车后再换乘地铁去往目的地,这样的绿色出行方式,未来也将成为新风尚。“地铁时代”下,厦门市积极探索实施P+R换乘站建设,通过停车场与地铁站、公交站、火车站、机场、长途汽车站实现接驳,方便市民进行不同交通工具的“零距离换乘”。(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