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一中:访家史促学党史 培育学生家国情怀

苏海森

2021年06月26日14: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晋江一中学生在聆听长辈讲述家史。晋江一中供图

今年4月,通过聆听长辈叙述、查阅历史资料、探访历史遗迹等方式,福建晋江一中初二年级学生张泓翰利用课余时间,了解了自己家族长辈的奋斗历程及其所处年代的历史背景。

随后,以家族历史为题材,张泓翰花了几天的时间,创作了作品《越平凡,越伟大》,并在主题班会上和其他同学分享。

“我们年轻一代应学好家史、党史,这样才能知道先辈们的奋斗之路是怎样走过来的,也才能知道我们的未来之路该怎样走下去。”张泓翰说,通过了解家族历史,他为勤劳朴实的家族先辈感到自豪,也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感到骄傲。

晋江一中学生在主题班会上分享家史故事。晋江一中供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江一中结合学校实际,主动谋划,注重在理论学习、以学促干、服务学生上出实招、见实效,以开展“家史”校本课程活动为载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据悉,“家史”校本课程活动以“叩响历史的回声”为主题,以家族历史为主要内容,鼓励学生通过聆听长辈讲述、查阅历史资料、实地考察探访等方式,把父、祖辈经历集约成家史,记录下来、讲述出来,从而以一个家族的发展变化折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

“家史”校本课程活动受到了各年级学生的欢迎。该校高一年级学生蔡语晗表示,参与“家史”校本课程活动让她深入了解了长辈们奋斗历程,更加懂得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

晋江一中学生在聆听长辈讲述家史。晋江一中供图

“家史”校本课程活动的参与者还有老师和家长。据晋江一中办公室负责人庄清海介绍,在“家史”校本课程活动中,学生是主体,语文、思政、历史等科目教师则共同起着组织、策划、指导的作用,而家长的角色是“讲述者”,需要帮助学生完成“家史”材料的搜集。

“我们会给学生充分指导,帮助他们提升写作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晋江一中语文教师龚馨雅表示,“家史”校本课程活动中,学生需要根据搜集到的素材,整理并形成文字,并和其他学生分享,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写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得到较好的锻炼。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开展‘家史’校本课程活动很有意义。”学生家长洪浪清表示,该活动找准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引导学生和家长一同参与,了解家史和党史,“这对我们家长来说也是一次学习党史的机会,也增进了和孩子的感情”。

晋江一中把“家史”校本课程活动编撰成《学党史·访家史》系列丛书。晋江一中供图

“看到孩子一边聆听长辈讲述家史,一边认真地做着笔记,我们家长很感动。”学生家长辛迎鹏说,“家史”校本课程活动找准了学生的兴趣点,她的孩子积极参与这活动,主动采访、深入了解,还到家风家训馆查看了很多材料和旧物件。

“对学校来说,党史学习教育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契合点、找准落脚点。学校通过开展‘家史’校本课程活动,不仅带动学生学党史,也促进了党史知识进家庭、进社区,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晋江一中校长陈燎原表示,通过“家史”校本课程活动,学生从父、祖辈的生活、行为、语言及经历中思考历史的投影及影响,把父、祖辈的经历集约成鲜活的家史,以一个家族的历史故事,作为自我教育的生动教材,并且在活动过程中锻炼了调查、取样、沟通交流、记述、整理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访家史过程中促进了党史学习,培育了孩子们的家国情怀”。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