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沙县俞邦村:喜看新变化幸福滋味浓

2021年06月28日08:2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俞邦村:喜看新变化幸福滋味浓

  初夏时节,雨过天晴。来到沙县夏茂镇俞邦村,蓝天白云、荷塘水车、多彩田园,“沙县小吃第一村”的独特魅力吸引着各地游客专程前来打卡体验。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俞邦村,在小吃摊边、特产店里、村民家门前,同乡亲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沙县小吃发展现状和前景。“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要抓住机遇、开阔眼界,适应市场需求,继续探索创新,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大家铭记在心,积极践行。

  村美民富幸福来

  过去,俞邦村地少人多、资源稀缺,村民增收困难。上世纪90年代初,村党支部就带领村民走出山门,到福州尝试经营沙县小吃,凭借着“一元进店、两元吃饱”的实惠快捷,村民们赚回了第一桶金,在家盖起了新房。俞邦村因此被称为沙县小吃第一村。

  如今的俞邦村,88%以上的劳动人口在全国20多个省份经营沙县小吃,有的甚至还走出国门,在美国和马来西亚、新加坡等部分东南亚国家均有分布。2020年,全村村集体收入17.8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3560元。

  近日,在村里的休闲长廊,曹承淦和团队正忙着筹备即将开始的研学夏令营,他的手机响个不停,都是各地旅行社前来对接的电话。

  “目前已经接到了100多人的预订,暑假马上到了,人会越来越多。”曹承淦笑眯眯地说。在原有基础上,今年,他一口气租下10多间民房,用于改建民宿、沙县小吃特色综合店等,同时还上线运营“线上俞邦”,网销当地农特产品。

  1997年,18岁的曹承淦来到福州,在朋友父母的小吃店里打工,随后的20多年里,他在江苏、安徽、山东、云南等省都开过小吃店,赚来的票子,在村里建新房、县城买别墅,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19年,返乡创业的曹承淦看中了村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小吃文化,靠着经营沙县小吃积攒下的财富,创办了旅游公司,发展乡村游,带着老乡在家门口挣钱。

  村党支部书记俞和法介绍,这段时间来,村子日均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五一”期间,日游客量更是突破了万人。如今,村里的小吃摊由原来的14家增加至26家,旅客服务中心、研学基地等配套项目也相继落地。

  在“寻根追味”小吃街,摊主俞秀英一边招呼游客一边忙碌,一块块香甜可口的艾草烙耙新鲜出炉。

  俞秀英原本赋闲在家带孙子,闲暇时间她利用自家房屋,开了个烙耙摊,没承想赚上了“旅游钱”。红火的乡村游给不少像她一样在家的村民带来商机,办农家乐,卖土特产,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干劲越来越足。

  乡村振兴万象兴

  6月23日,在俞邦村微乐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加紧进行场地基础的施工建设。项目充分利用穿村而过的龙峰溪,建设3处戏水平台,进一步丰富村庄旅游业态,打造集亲子娱乐、戏水互动等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

  村党支部在区、镇两级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谋划,启动了一批25个应急提升改造项目,利用闲置房屋,融入小吃文化、农耕文化进行彩绘,提供游客拍照留念;筹建俞邦村史馆,以小吃民俗文化为基础,展示俞邦村的悠久历史与红色文化;建设枧头生态停车场,将可满足近400辆私家车与30部中巴的接待能力……眼下,各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建设。

  夏茂镇党委书记张卫华介绍,俞邦村正按照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的原则,围绕红色、小吃和生态三大主题,做好“小吃+文旅”文章。

  作为“区域联建”片区的“龙头”,俞邦村还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通过“区域党总支+合作社+企业+村民”联动联调机制,整合资金抱团发力,串联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旧址、红边茶、龙峰溪等各具特色的文旅资源,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今年来,累计辐射带动各联建村增收15万余元。

  俞和法说,区域党总支组织开展“能人回归”工程,吸引各联建村外出企业家、小吃业主等10余人返乡创业,流转联建村集体土地800余亩进行规模经营,种植香葱、香芽草、红芽芋等小吃原配料,眼下还在筹建一座主营面干和夏茂板鸭的食品加工厂,力争围绕沙县小吃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村庄。

  “家乡建得越来越好,很多在外的村民都给我打电话,想回来看看有没什么可以发展的。”俞和法笑着说。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