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精神力量展示城市之美 原创歌曲《福清哥》上线

2021年06月28日14: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7日,原创歌曲《福清哥》MV发布,歌曲在多个主流音乐平台正式上线。

以曲传情 凝聚精神力量

福清,拥有1300多年历史,素有“文献名邦”美誉。“福清哥”凭着敢闯敢拼的福清精神,艰苦创业,将全国有名的“地瓜县”建设成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2020年,福清跻身全国县域经济15强,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谱写了城市发展新篇章。

如今,福清进一步汇聚在福清的本地人、在外的福清乡亲、来融的新福清人“三大福清人群体”的力量,让福清发展的空间更大、领域更宽、动力更强。

据了解,为进一步凝聚海内外福清人的精神力量,福清市组织开展了福清原创歌曲征集创作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原创歌曲《福清哥》应运而生。

歌曲唱出了福清人“融和向阳、搏拼天下”的精神,以生动亲切的语言和奔放动人的旋律,讲述了福清哥“耕山牧洋”“赶潮头开先机”的逐梦精神。

福清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福清哥》是福清用原创歌曲着力打造的又一张城市宣传名片,旨在通过创作、传唱《福清哥》,进一步凝聚海内外“三大福清人”的共同智慧和精神力量,共同营造为新时代新福清发展而努力奋斗的良好氛围。

实景拍摄 展示福清城市之美

《福清哥》由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联顾问、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章绍同作曲,福清乡贤贞尧仔作词,从《星光大道》走出来的青年歌手云飞和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银奖获得者曹芙嘉演唱。

为确保歌曲制作的高质量,今年5月底,北京的音乐制作和拍摄团队专程来到福清实地拍摄《福清哥》MV。拍摄期间,团队和歌手在福州新港江阴码头、新福兴玻璃、黄檗寺、石竹山、东关寨等地实景拍摄。

“歌曲通过男女声对唱的歌唱形式,很好地体现了父辈敢拼、敢闯的精神。歌词‘外兜睇睇也强厝底’用福清话表述,很接地气,形象地描写福清哥的‘出去看一看也强过待在家里’的搏拼精神。”曲作者章绍同介绍,歌曲采用了比较民间化、有乡土气息的风格,便于群众传唱。

演唱者云飞表示,通过学习和了解福清的山水环境和人文历史,有助于他用铿锵有力的唱法,唱出来福清人的意志。“这是很特别的一首歌,歌曲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让人心潮澎湃。福清哥是敢闯敢拼福清精神的一种形象代表,希望能够用我的歌声把这首歌唱响,让更多人知道福清精神。”演唱者曹芙嘉说。(王炳聪 吴凤至)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