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区检察院办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获“2020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

2021年06月28日15: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办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荣获“2020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

案件情况为:鼓楼区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开展辖区内电动自行车不规范充电安全隐患问题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并消除动态性火灾隐患,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落实火灾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鼓楼区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鼓楼辖区内部分住宅小区存在电动自行车充电不规范的问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住户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单元房架空层内也存在私拉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情况,同时单元房架空层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处存在电线和插座不规范的情况,容易造成电气故障引发火灾,存在安全隐患。

鼓楼区检察院经调查核实,针对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发出检察建议:依法履职,对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不规范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查处;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相关规定落实消防安全工作,制止住宅小区的电动自行车充电不规范的行为;各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依法对辖区内住宅小区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不规范情形开展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规范和管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鼓楼区各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联合专项检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小区,责令物业现场整改,拆除私拉的充电设备,并常态化抓好消防安全巡查,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同时向相关物业公司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加强小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范停车充电行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行政机关还制定印发《关于督促整治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的通知》《关于开展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的通知》《鼓楼区2020年居民住宅小区楼道及消防通道长效治理行动方案》等相关规定,开展长效治理工作。

行政机关表示,将继续会同街镇及充电桩建设企业,根据小区实际开展充电桩建设工作,优化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点的消防安全条件,为电动自行车提供安全、规范的配套设施,避免电动自行车因充电带来的各类安全隐患。并进一步扩大消防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防范能力,提升辖区安全生产水平,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现代城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电动自行车因经济、实用,成为继自行车以后进入千家万户的重要交通工具。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充电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鼓楼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促使各行政机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巩固整改成效,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落实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动态性火灾隐患,严防电动自行车火灾亡人事故发生。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