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拓宽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 扎实为师生办实事

2021年06月29日15:4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拓宽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 扎实为师生办实事

厦门城院青年党史学习沙龙活动中,观看艺术党课暨音乐会后,教职工与演员交流。

  厦门城院举行毕业生招聘会,邀请企事业单位入校招聘。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把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最大办实事项目。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厦门城院”)党委书记蒋先立说,一方面,学校以“教师与学生群体齐头并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联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融通、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新模式,创新形式和载体,让00后学生学党史强本领,另一方面,学校抓实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把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作为最大的实事。

  目前,厦门城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85%,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出新

  嵌入课堂融入日常

  让大学生与党史碰撞出“火花”

  蒋先立说,毕业生光有职业技能不够,越来越多单位更看重职业精神。

  本学期,厦门城院巧妙地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学生开展“红色”生涯教育。针对“00”后学生群体特点,科学有效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每天6:30,厦门城院的一二年级学生有雷打不动的晨点晨练制度。从三月底起,晨点晨练不仅是体育课程教学活动,更是厦门城院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平台。

  厦门城院党委副书记王育培介绍说,本学期,每周一清晨,国旗班举行升国旗仪式后,围绕“南湖曙光”“星火燎原”等十大主题,师生以讲党史故事、朗诵、舞蹈、合唱、情景剧表演等多种形式,开展十场集中宣传教育。

  当然,主阵地是课堂。本学期,厦门城院将党史故事嵌入思政课课堂教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出“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公共选修课,学生选课满课率接近100%;这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通过集体备课,将八则党史故事精心打磨成符合学生阅读偏好的数字故事,将这些红色故事与思政课教学内容进行有机整合。

  不只是思想政治课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校方说,各专业课程在教学中注意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

  不仅如此,厦门城院自主开发“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竞答”系统,优化答题规则,提升知识竞答的教育性、趣味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线上双人比拼已有50多万次。

  厦门城院校长唐宁认为,这些活动培养了学生“爱国奉献、敬业勤勉、追求卓越”等良好的职业精神,令他们在就业市场上脱颖而出。

  出彩

  专业扎实技能在身

  让大学生“飘香”就业市场

  上月,厦门城院打开校门举办职业教育周活动,举办动漫嘉年华、电商直播、无人机测绘、茶艺等特色技能展示活动。

  对于外界来说,这的确让不少人重新认识职业教育。譬如,当天现场的茶艺展示项目,看起来就是泡泡茶,但是,厦门城院旅游学院的老师介绍说,茶艺比赛中,学生要辨别十二种茶,考试时随机抽到其中一种。开汤评审后,学生要当场对这款茶的八项因子进行介绍,一边回答问题,一边冲泡三道茶汤,同时要保证这三道茶汤能够表现出茶的最佳色香味,并且保持茶汤品质的稳定。

  唐宁认为,该活动有利于让社会大众深入了解职业教育,也有利于毕业生“找婆家”。上月,厦门城院举办夏季就业暨暑期实习双选会,这是为2021届毕业生举办的第十一场线下双选会。和上几场双选会一样,双选会提供的就业岗位,超过毕业生总数。

  【点击】

  一对一服务让毕业生顺利就业

  对于临近毕业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厦门城院为他们制定老师和学生的一对一量身工作方案。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毕业生王同学在升学与找工作间摇摆不定,经过老师的帮助,本月初,王同学与“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事业部”成功签约。

  厦门城院教育与民生学院就业辅导员刘发煌在了解到某外地户籍毕业后想留厦就业后,马上为学生讲解厦门市就业和人才落户政策,联系用人单位协助学生办理就业申报,目前该学生已在厦门找到工作。

  校方说,对于现在去向还未定的毕业生,学校将继续开展工作,联络用人单位提供工作岗位,“让每名有意向的毕业生都能顺利就业”。展开阅读全文

  (本组文/通讯员 李玉芬 周宇哲 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本组图/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提供)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