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职业大学开展“书记说党建思政”活动

2021年06月29日15: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黎明职业大学在黎明会堂开展“书记说党建思政”活动。

9个学院党总支书记围绕本学院党建思政工作的“基础、问题、目标、举措、创新”等五个方面介绍党建思政工作,全面梳理了本学院党建思政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学院在加强党的建设、构建思政工作体系、推进党建和办学双融合双促进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堵点,提出了加强党建思政工作的总体目标、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及预期成效,阐述了学院党建思政工作特色创新、品牌建设的理念、路径和成效。活动还设置了问答环节,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对高职院校党建思政工作的认识进行作答,并聚焦党的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随机抽取1道题目进行回答。

黎明职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松柏对各学院党总支书记说党建思政总体情况及各位书记说党建思政的具体表现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点评。他指出,党建思政工作在学校科学办学中起着领航铸魂的作用,要以加强党建为学校发展立“根”,以强化思政工作为学校发展铸“魂”,把牢办学方向,筑牢育人体系,厚植家国情怀。

王松柏立足黎明职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三步走”发展目标,对该校党建思政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政治首位,在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上精准发力。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上的不断深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向纵深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办学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党员服务学校办学大局。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学校科学办学和全校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深入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学校办学发展的政治领悟力、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扎实开展“提质培优建设年”系列活动,组织实施好“党建引领、双高建设、评价改革、育人提质、基础建设、国际合作、社会服务”七个工程,努力实现预期发展目标。

二是坚持思政引领,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上精准发力。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思政体系,强化工作抓手,切实提升党建思政和人才培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构建思政工作体系,切实提升党建思政和人才培养工作的质量、水平和实效。完善构建“12345”三全育人格局,完善“黎明文化生态圈”文化体系建设和育人功能,进一步把“三全育人”“文化育人”打造成具有黎明特色的思政品牌。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和“四史”教育,持续深化劳动教育,大力培育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课程思政。

三是坚持项目带动,在提质进阶彰特创优上精准发力。聚焦产业发展方向和上级的政策部署,以项目带动强化争先创优、优化资源配置,凸显学校在高职竞争发展新征程中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围绕“双高计划”建设、“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1+X证书制度试点等方面,谋划并生成一批支撑“双高”、支撑办学的重大项目、高端项目和品牌项目。扎实开展党建“双创”工作,推进“党建+教育教学”“党建+师资建设”“党建+立德树人”“党建+实践活动”融合载体建设,培育形成一批引领“双高”、黎大特色的党建引领创新项目、铸魂育人优质项目和精神文明建设精品项目。开展对标建设和创新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在项目建设中检验教工、考验干部,着力打造一批党建思政专家、教学实践能手、科研尖兵和育人典型。

四是坚持服务大局,在提升队伍素质作为上精准发力。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强化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加强党务干部、专职组织员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好党务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中坚作用,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和“关键少数”作用。强化绩效考核和师德师风建设,修订完善360°绩效考核和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持续完善校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优化“三个之家”和“四个留人”建设。深化各方面各层次的创先争优活动,提升全校上下在办学发展大局中的担当勇气和作为水平。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