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传承红色文化 福建宁德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2021年07月02日0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红色文化 福建宁德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革命文物见证革命历史、记录伟大历程,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福建省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表示,每一处旧址、每一座纪念馆、每一件文物,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都承载着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念信仰,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

  宁德是中央红军长征前与中央革命根据地、陕北革命根据地等并存的全国八大主要革命根据地之一,也是三年游击战争时期南方八省十五个游击区之一,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土地,为解放战争、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统计,革命战争年代,宁德共有1031个村庄被毁,2万多名群众被杀害,被烧被拆房屋13.1万多间,财产被毁抢不计其数。全市有革命烈士7326人,涌现出“十字架上”的英雄凌福顺、无名英雄蔡威、百丈岩九壮士等。

图为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 吴允杰 摄

  图为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 吴允杰 摄

  这期间,闽东也积淀、留存了遍布全境、类型多样的革命文物,其中不可移动的文物有164处,可移动的革命文物有605件(套)。

  “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梁伟新表示,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紧扣保护、管理、运用等关键环节,不断开创新时期革命文物工作的新局面。

  日前,宁德市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召开,进一步推动闽东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图为闽东苏区纪念馆。 林榕生 摄

  图为闽东苏区纪念馆。 林榕生 摄

  宁德市已出台《宁德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为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文化提供法制保障。2021年起,宁德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保护红色文化遗存。

  官方透露,“十三五”以来,宁德市累计投入1.9亿元开展革命文物保护修缮、环境提升和开发利用工作,先后实施了16个革命文物保护修缮项目。

  但是,宁德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仍存在红色遗存分布广、地处偏僻、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宁德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好全市红色文化遗存普查工作,做好革命文物认定,建立普查档案和名录;策划生成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点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分步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开展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发展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开发革命文物文创产品,提升革命文物活化利用水平。(完)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