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通过电脑随机方式 厦门五区昨进行小升初派位

2021年07月03日09:15 | 来源:厦门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通过电脑随机方式 厦门五区昨进行小升初派位

  厦门市五区昨日进行小升初派位,小学毕业生通过电脑随机方式,派入学籍或者户籍对应的中学。

  昨日,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和翔安进行小升初派位,同安区预计在7月下旬。

  1483人没有参加派位

  在昨日的小升初派位中,思明区和湖里区最为引人注目——由市教育局“操刀”。这是因为这两个区有多个片区是“多校划片”——多所小学对应多所中学,小学毕业生派哪里,由电脑派位决定。

  在昨日的派位现场,市教育局介绍说,今年岛内小学毕业生19677人(去年19672人)。

  有四类总共1483人可以不参加派位,已经被提前录取。这四类人分别是:一、外国语学校小语种等学校派位前已提前录取的802人;二、厦门艺校、厦门体校、厦门音乐学校等职业类学校已录取的289人;三、军人、人才等政策性照顾71人;四、放弃派位到民办学校的321人。

  简而言之,电脑派位有三个步骤:产生随机码,电脑像洗扑克牌一样将片区内学生打乱,隐去名字、学号等信息,并赋予每个人一个“马甲”——随机码。随机码派位,电脑把随机码随机派入中学。随机码还原,随机码脱去“马甲”,显示出姓名、学号等信息。

  今年由家长按键按下关键步骤:随机码派入中学,即决定小学毕业生派入哪所初中,是由现场自告奋勇的家长按下启动键的。

  派位结果在昨日10点左右对外公布。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有查询链接。

  集美、海沧和翔安也举行小升初派位,不过,他们户籍人口派位基本上都是一所或多所小学对应一所中学。

  严禁用入学考试分重点班

  另据介绍,7月8日,小学毕业生将在小学老师带领下,到初中报到,有的区会举行入学测试。不过,入学测试不是分快慢班,而是为了均衡分班,以及以后的教学质量评价,即三年后对学校初中教学质量的评价,会参考三年前的起点。

  均衡分班在7月10日进行,是使用专门的软件,根据入学测试成绩,将学校初一年学生均衡分班,使得每个班的学业测试平均总分、各科成绩的差距,基本上控制在一分以内,还可以设置一些附加条件,例如每个班男女比例、双胞胎等。

  市教育局强调,不能用入学考试分重点班。(记者 佘峥)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