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向海发力  建设海滨城市

2021年07月04日17:4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滨海新城崛起、建设5个高水平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启动海上养殖转型升级工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文化品牌……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福建福州向海发力、向海进军,努力把海滨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滨海新城日新月异

站在福州滨海新城,海风猎猎,海浪汹涌。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已建设六期,高科技企业云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开诊,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等多所学校开学,滨海城市景观带雏形初现……

作为福州城市副中心,滨海新城启动建设4年来,现代化新城已现规模,福州向真正的滨海城市迈出了踏实步伐。

2015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了全国第十四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滨海新城作为福州新区的主战场,于2017年2月启动开发建设。自滨海新城建设启动以来,已实施推动了288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8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幅达24.3%。海洋研究院本部拟落户滨海新城。

6月29日,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公布《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211085号提案的答复》,其中透露,福州海洋研究院本部拟选址福州滨海新城,已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2019年,福州海洋研究院获市政府批准建设,拟建成集海洋技术研发、产业孵化、公共资源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型科研机构,截至目前,已成立了14个研发中心。

今年,福州市加大资金投入,给予科研专项运行经费1500万元,支持福州海洋研究院建设。争取中央专项资金2.8亿元,在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福建海洋预报台,建设海洋生物高值高质化利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产业化开发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海洋生物健康养殖与精深加工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海工装备与生物产业孵化聚集创新中心、福州近海海上试验场及海洋观测装备综合检验平台等5个公共服务平台。

全面启动

海上养殖转型升级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采取每周跟踪通报、不定期邀请专家及上级主管部门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海岸线修测、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现状调查、养殖用海调查等专项调查,完成969公里海岸线修测、237个无居民海岛调查、1249个养殖用海图斑调查,摸清了福州市资源底数,为海域海岛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海洋养殖方面,福州拓展深远海养殖空间,推动“百台万吨”工程,争取再落地一批深远海装备养殖平台。全面启动福州市海上养殖转型升级工作,争取通过两年时间完成福州市贝藻类筏式养殖泡沫浮球、传统养殖渔排升级改造工作。

海洋捕捞方面,福州制定出台新一轮远洋渔业扶持政策,加快远洋渔船更新改造并投产。引导福州市远洋渔业一二三产融合,鼓励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支持捕捞企业与加工、研发企业合作开展精深加工及海洋生物研发,提升远洋渔业附加值。加快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推动远洋渔业母港一期项目年内动工建设。

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文化品牌

经过多年培育,福州渔博会已成为全球第三、全国第二的专业渔业展会,“北有青岛,南有福州”的格局基本确定。

“十四五”期间,渔业周·渔博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保持较大规模、影响力坚实的基础上,福州将推动展会从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升级转变,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文化品牌。(徐文宇)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