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

2021年07月05日17:0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7月5日电 (刘卿)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有关情况。据悉,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将于7月16日在福建福州举行。开幕式后,大会将转为线上举行,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上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7月16日至31日在福建福州举办。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介绍,本届遗产大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肆虐的背景下举办,将有形式创新、成果可期、活动丰富三方面办会特色。

形式创新方面,大会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治理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将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公约》缔约国驻华使节或代表、有关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将齐聚福州。本届大会确立并使用的一系列在线审议世界遗产项目的操作规范,将成为后疫情阶段世界遗产领域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工作的重要参照。

成果可期方面,本届大会是一次加长版会议,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相当于往届大会双倍工作量,预计《世界遗产名录》等各项清单将会有重要更新。

活动丰富方面,本届大会期间,各国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边会,包括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以及中方主办的8场边会。其中,教育部主办的“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将邀请多个国家教育部长级官员、常驻教科文组织大使等,共同探讨如何推动世界遗产保护理念知识走进课堂、走进社会、贴近青少年。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福建省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郑建闽表示,本届大会将践行“人文世遗”理念,展示世界遗产保护中国实践、福建案例,展现中国风采、福建特色;突出“数字世遗”特色,做好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展示展播;展示“绿色世遗”魅力,推行绿色交通,落实节能环保措施,种植世界遗产林,提升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和城市颜值。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