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谷树忠:关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若干关键的问题思考

2021年07月07日10:3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聆听真知灼见,汲取前行力量。5月25日,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届生态福建大课堂在福州举行。这是贯彻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坚持向生态要效益,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培育壮大特色现代农业、文旅产业、低碳产业等,努力在发展绿色经济上实现更大突破”的要求,进一步从实践起点、实践源头上理解把握生态文明思想,总结提升福建地方治理实践,全面提升干部培训教育质量的实际举措。  

第四届生态福建大课堂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南平范本”为观照系,展示了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的最新成果,为健全完善福建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5月25日,在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届生态福建大课堂”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谷树忠作了题为《关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若干关键的问题思考》的演讲。他提出了应该思考的七个关键问题,并作出了回答。

一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本需求来自哪里?——来自保护、修复自然环境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以及经济发展高质量这三大需要。

二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在实践过程中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哲学思想,以“两山”理念为核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

三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需要的制度环境包括哪些?——当前最关注的是《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中提到的6个机制,如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生态产品经营发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等。

四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本路径有哪些?——有三类路径:市场路径(生态产品交易,如林权、碳汇、水电等)、政府路径(政府采购,如绿色采购、政府投资生态服务或转移支付、区划调整等)、混合路径(政府+市场,即政府规划配合市场机制,如特许经营,生态产品认证等)。

五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保障机制是什么?——是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和生态产品价值评估制度。

六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主导模式有哪些?——当前主要有生态产业模式(包括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生态空间模式(如国家公园保护区和自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就是案例)和生态补偿模式(政府为主体或地区之间的补偿)以及生态交易模式(如林权、水权、碳汇等,还有生态银行)。南平在“生态银行”方面的探索走在前列。

七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一些关键提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初衷是保护好、建设好绿水青山,造福百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不能以破坏和牺牲绿水青山为代价;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需要技术、人才、市场等条件的,是需要政府调控价值实现的方向、速度和规模;生态产品存在地区、类型和时间上的差异。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