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张林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论

2021年07月07日10:3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聆听真知灼见,汲取前行力量。5月25日,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届生态福建大课堂在福州举行。这是贯彻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坚持向生态要效益,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培育壮大特色现代农业、文旅产业、低碳产业等,努力在发展绿色经济上实现更大突破”的要求,进一步从实践起点、实践源头上理解把握生态文明思想,总结提升福建地方治理实践,全面提升干部培训教育质量的实际举措。  

第四届生态福建大课堂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南平范本”为观照系,展示了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的最新成果,为健全完善福建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5月25日,在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届生态福建大课堂”上,山东大学教授张林波作了题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论》的演讲,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

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意义: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大创新性举措,是“两山”理论的实践抓手和物质载体,还是我国近期和未来一段时间创新性的重大战略举措和任务。

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相关理论研究:主要有(1)什么是生态产品:公共性生态产品,如水源、珍稀动物以及无形产品;经营性生态产品,如农林产品、文化旅游等。(2)生态产品的属性:多重伴生(生态产品是互相伴随着出现的)、自由流转、产权依附(本身没有产权,很难交易)。

三、生态产品探索实践的工作:福建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探索较早、事件深入,成效显著,特色鲜明。

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四大突出瓶颈:1.理论技术瓶颈:生产消费特征和规律还不确定,缺乏统一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急需技术支持。2.体制机制创新任重道远:如生态补偿体制需要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侧发力。3.区域协调机制:形成互惠互利的区域协同机制,中央和地方共同发力。即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4.思想认识上还需转变:破除“等靠要”思想。

五、未来展望:加强理论基础研究、核算评估技术。对福建有四条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规划;二是深化创新成果,如南平、三明等的实践经验,要“叫得响”“推得出去”;三是依托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作区,实现山海协作;四是建立理论研究基地。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