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曾贤刚:基于市场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2021年07月07日10:4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聆听真知灼见,汲取前行力量。5月25日,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届生态福建大课堂在福州举行。这是贯彻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坚持向生态要效益,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培育壮大特色现代农业、文旅产业、低碳产业等,努力在发展绿色经济上实现更大突破”的要求,进一步从实践起点、实践源头上理解把握生态文明思想,总结提升福建地方治理实践,全面提升干部培训教育质量的实际举措。  

第四届生态福建大课堂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南平范本”为观照系,展示了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的最新成果,为健全完善福建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5月25日,在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届生态福建大课堂”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曾贤刚作了题为《基于市场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演讲,主要内容包括:

一、生态产品概念及价值特征:所谓生态产品,就是生态产业化(把生态资源变成产品、产业,即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生态化(促进经济的绿色转型)。

生态产品价值的三个特征:从总量上看,不同于普通产品和商品,生态产品的存量和增量存在区别,核算过程难以区分);从总量和结构看,不同的生态产品价值有不同的核算方式,也就是在生态产品总量中存在结构性差异;从价值的额外性看,生态产品价值不等于为保持生态产品而额外投入或牺牲了多少价值。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除了政府、市场,还应有社会机制,如企业联盟等社会组织承担社会责任。

二、如何理解生态产品的实现路径:1.利用现有的市场:通过价格机制,如补偿、税收或市场化经营、开发资源等;2.创建新市场:在资源、容量、生态方面创建市场。

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保障制度:包括产权界定、信息普查、价值评价、生态产品价值考核和导向机制、金融体系如何支持等。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