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长乐区漳港街道: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样本

2021年07月07日14:2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福建福州长乐区漳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融入福州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2020年共有9个村村财收入突破20万元,其中沙尾村突破100万元。

党建引领

推动主责主业

漳港街道位于长乐区东部沿海,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所在地,地处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临海临空的区位优势突出。街道下辖16个村和3个社区,基层党组织108个,党员1258人。

2019年漳港街道1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超20万元的村(社区)有8个。2020年超过20万元的村(社区)达9个,其中沙尾村突破100万元。今年截至目前,漳港街道共有1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其中5个村超20万元,为开展农村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必重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推进会上的发言中说道:“漳港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主责主业。党员干部带头,积极探索,深化走好人才培育、资产盘活、旅游增收、项目带动等路子,通过整合闲置资源、增设红色旅游线路、开办研学基地等方式不断夯实经济实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两年,漳港街道加强组织建设,走人才培育的路子。漳港街道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组建驻村工作队,从街道领导班子、站所负责人选派19名驻村工作队长,选派57名有经验的党员干部到各村(社区)培养锻炼,不断充实村(社区)基层工作力量,加强基层干部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计划中的培养锻炼。

今年,街道开展了3场关于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专题组织学习各类文件,着力提高村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

“党建+”模式

促进旅游增收

漳港旅游景观资源丰富,拥有12公里长的海岸线,滨海观光道长6.5公里。美丽的漳港有以世界海产珍品“海蚌”命名的海蚌公园,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始建于宋绍兴八年(1138年)的显应宫,还有被誉为吴航十二景之一的“龙角含烟”。

在长乐区委组织部、党校的指导下,结合革命老区史,探索推行“党建+旅游”的发展模式。漳港街道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整合利用集体场地、设施和资源,推进红色文化阵地建设工作,全力打造漳港龙峰村红色旅游教学点,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3.5万元。

同时,漳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广泛动员村(社区)委会、村民小组,对村级集体所有资产和空闲资源进行集中清理登记,全面摸清家底,做到心中有数。

通过清查,漳港街道共摸排出店面、小学、礼堂、办公楼等闲置建筑共10余间,在工作队的指导下,通过公开招租等方式共为村(社区)增加了21.5万元收入。同时,门楼村盘活村旧校舍闲置资产,把老旧教学楼提升改造后公开招标,为村集体带来年租金超18万元的稳定收入。

项目带动

把握政策红利

把握政策红利,走项目带动的路子。漳港街道地处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自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街道党员干部以及村(社区)干部主动作为,各项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特别是万沙村、沙尾村已实现基本整村征迁交地,用好用足征迁回拨款,沙尾村已投入4900余万元回购研发楼三期作为村集体固定资产,每年可以为村经济增加约300万元收入,万沙村也紧随其后,投入6000余万元回购固定资产。

龙峰村在项目推动过程中,积极帮助协调各项目施工单位租用相关村村部、礼堂等村集体资源用作办公场所和临时租用涉及边角地块,实现项目推进与村财增收双赢。同时,利用闲置村集体土地,经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公开招投标,着力推进源脉温泉和龙峰渣土受纳点项目建设,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0万元。

下一步,漳港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新时期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深化走好人才培育、资产盘活、旅游增收、项目带动等路子的基础上,持续探索新的好路子,为进一步壮大夯实村级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徐文宇 柯娇云)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