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走特色路径 建一流专业 育优秀人才

2021年07月07日14:3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场主题为“聚焦新文科发展,推进省级一流本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的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召开。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走特色化、内涵式的发展道路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会议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质量提升、特色教学资源开发、师资队伍建设工程等方面解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发展之路。

聚焦区域特色,为新福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结合社会需求,学生职业发展需求,经过专业论证,2005年,协和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置,2006年8月,一个有着历史积累又适应社会需求的年轻专业成为了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该院成为福建省属高校较早设置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院校之一,是省内独立学院中首批获得此专业本科学位授予资格的院校。

近些年来,国家政策暖风频吹,福建战略地位崛起,如何立足独立学院办学特色,结合战略、目标和问题“三方导向”,紧密服务好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的需要,瞄准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岗位胜任力要求,培养突出福建应用优势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探索出福建协和方案,成为办学之初就需要明晰的问题。该院确定了坚持“建团队、凝特色、重服务、入一流、铸品牌”的办学思路,为新福建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上,该院充分发挥福建多区叠加的优势与特色,立足福建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需求,总结晋江经验,闽台企业管理实践,梳理闽商文化,再根据人力资源管理岗位胜任力要求,不断改革和创新,探索出全面提升学生素质与能力,具有协和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科交叉、专业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作为自贸区港口与物流应用型专业群建设试点,打通专业群内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和国际贸易四个专业的选课壁垒,采取跨专业选课,搭建“平台+模块”的共享课程融合平台。“平台课程”,为专业群各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基础课程,保证专业群内各专业人才培养基本规格要求,“模块课程”为自贸区港口企业各类实务性课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将来有可能是服务物流企业的,那我们通过模块课程选修物流管理相关课程,培养将来能够适应自贸区港口、 航运及交通物流产业集群发展需要,从事自贸区港口、航运及交通物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协和学院副教授、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李莉表示。

“分层分类、因材施教”的人才训练模式

考虑到每个学生的兴趣和能力不同,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该专业实施了几类定位不同的人才训练项目:人力资源实践技能精英项目、伯乐计划项目、开设“卓越创业孵化班”。

人力资源实践技能精英项目借助引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训平台和企业虚拟仿真平台,通过模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环境,在知识记忆基础上融会贯通,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同时,带领这些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以赛促学,在比赛中进一步提升其实战能力。

伯乐计划项目,以研究生培养的模式培养优秀的学生苗子,即在每个年级选拔优秀的学生进入“伯乐计划”团队,进行基础的科研训练,老师手把手教学生申报课题、做项目、写论文、发论文,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卓越创业孵化班,通过创业启蒙教育、创业训练、企业家课堂等,为有创业意向的同学插上梦想的翅膀。

“专创融合、课社联动”的活力课堂教学模式

“以学生为中心”,对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创新,通过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融合,课程教学与社会实践相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一方面,把实训项目引入课堂,如“我为企业选优才——令人心动的Offer”活动项目就把企业招聘引入课堂。另一方面,把课程中的活动项目搬入社会大课堂,带同学们去企业调研、参观,在课程教学中孕育创新创业项目,在竞赛项目中完成课程教学。

此外,专业老师曾带领学生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闽绣第三代传承人创办的绣庄,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运用所学到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帮助寻找传承人培育的解决之法。师生们还走进宁德蕉城区、福建大田县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带来的新变化,并结合专业知识对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带货主播培育问题进行研究,走进晋江对民营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晋江经验。学生在调研活动中,收集整理资料、研究项目,最终形成上万字的调查报告或研究报告。这些创新创业项目均获得国家级、省级立项。

“校企联动、跨界融合”的产学研合作育人模式

该专业和省内外多家企业签订了产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依托校企合作,构建了由20多名企业人力资源专家、企业高管,创业企业家共同组成的“企业讲师团”。这些企业导师走进课堂,他们不仅为学生带来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工具、新案例和职场动态,还连同校内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开展各类课程实训、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等活动。此外,还与行业协会共建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拥有100多家民营企业教学资源;并与民办科研机构展开联合研究。

专业建设成效遍地开花

如今,经过15年的建设,该专业取得了较大成效。从就业情况来看,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稳定态势,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5%;就业质量较好。近日,协和学院对该专业600多名历届毕业生进行回访,毕业生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式的认可度高,满意度达90%。同时,由200多家企业参与的“雇主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这些企业对该专业毕业生总体满意度较高,毕业生的身心素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和个性特质等方面均达到企业的期望值。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副院长杨林香表示,面对高等教育发展新一轮竞争和正在形成的新格局,苦心励志、追求卓越的协和人坚信,在“新文科”背景下,将进一步凝炼特色,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继续大力开展优势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在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道路上,必将迎来一阳来复,花果飘香的春天!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