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开创党龄逢十党员培训新模式  破解“两新”领域党史学习教育难题

张宇晴
2021年07月07日16:2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薄弱点、难点。由于存在“分布散、组织难、数量多、协调难”等现实问题,面向“两新”组织的党员教育则是难点中的难点。

福建省委组织部探索出“两新”领域党龄逢十党员培训的新模式,“两新”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取得实效。

创新:开展党龄逢十党员培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

为持续抓好“两新”组织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员队伍素质,福建省委组织部、福建省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积极探索适合“两新”领域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模式,在全省举办百期“两新”领域党龄逢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示范带动全省“两新”普通党员积极投入党史学习教育中。

党龄逢十党员培训,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党龄”,它是指党员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以后经过的年数,即成为正式党员后的全部时间,代表了一个党员在党内生活和工作的实际经历。另一个是“逢十”,党龄逢十对每个党员来讲都具有特殊意义。

举办党龄逢十党员培训班,一方面加强了对“两新”领域普通党员的教育培训,解决对普通党员培训少、覆盖面窄的问题;另一方面又增强普通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解决了普通党员与上级党组织缺少直接联系的问题。

“举办党龄逢十党员培训班,在全国是首创。”福建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百期培训班,是福建在“两新”领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举措。今后,福建每年都将举办党龄逢十党员专题培训示范班。

推广:举办省级培训示范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年4月初,福建省“两新”领域党龄逢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示范班在古田干部学院举办。示范班充分发挥福建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等独特优势,通过宣传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来自福建全省“两新”领域部分党龄逢十且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较好的党员及观摩人员共100人参与培训。

培训班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邀请了福建省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向学员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在古田会议会址等红色遗址,培训班分别安排了现场党课教学;在非公企业园区,“两新”党建示范点教学举行,为学员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在老同志红色故事分享会上,红军后代为学员讲述老红军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红色主题教育党课。

老中青同上党课,也让老一辈人看到了发展中的年轻力量。“两新”领域10年、20年、30年、40年、50年党龄的党员们共同重温入党誓词。部分学员代表从自身成长和所在“两新”组织发展实际,从不同侧面和角度,交流了对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的体会看法,分享了培训感悟、工作经验。

在示范培训班的带动下,福建省各地也积极组织开展党龄逢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不断拓展党员培训覆盖面。厦门市发挥“头雁”效应,通过市级示范培训班的举办,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六区依次举办“两新”领域党龄逢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并穿插安排“海上学党史”等富有特色的现场实践教学。截至5月30日,厦门市共举办市级示范培训班1个、区级培训班6个,参训党员307人,推动党员教育全面铺开、全面覆盖。

晋江市结合实际情况,通过10期培训班对全市党龄“逢五”“逢十”的“两新”党员进行集中轮训,带领“两新”党员走进红色阵地,并重点安排《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晋江经验》等专题辅导。

漳州市组织党龄“逢十”党员走进谷文昌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深刻领略谷文昌同志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带领东山县人民植树造林、治理风沙、造福一方的感人事迹,感受谷文昌同志与前何百姓深深的鱼水之情。

成效:激发党员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实践

在省级示范培训班中,一名入党20年的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在交流中的开场白极为独特:“我名叫忠耿,就像名字一样对党忠心耿耿。”他曾是一名国企员工,2007自主创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个人捐款捐物,去年2月29日至3月9日,主动请缨到武汉,帮助协调各省志愿者逆行护送三百多吨价值三千多万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他说:“企业发展壮大了,更要积极履行企业家责任,热衷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另一名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表示:“我是一名基层干部,通过本次专题培训,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我们不仅要服务好群众,更要立足实际,发挥自己的长处,积极带领党员、群众参与到家乡的乡村振兴建设中。”

福建省委组织部为本次活动设计了一套调查问卷,其中一个问题是:“你今年打算为职工、群众办哪些实事?”

不少党员都提到“提升职工福利待遇”这一项,表示将在“帮扶困难职工”“提高职工收入”“组织健康体检”“开展文体活动”“改善职工食堂膳食”“建设职工活动中心”等方面做出努力。

一些党员则结合行业工作实际,提出“开展产业帮扶,共同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积极筹资把校园建设更加美好”等。

党员们在党龄逢十之际,纷纷做出“办实事”的承诺。党龄逢十党员培训,不仅坚定了“两新”领域党员的理想信念,更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让大家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感受到作为党员,是一份责任、担当和使命。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强化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深入学习党在福建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展现新作为。

福建开展“两新”领域党龄逢十党员专题培训,引导推动全省“两新”组织党员广泛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专业化。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红色生力军”逐渐形成,一批优秀的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得以全面推广,为“两新”组织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