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三明检察:赓续红色基因 以文化铸检魂

2021年07月07日17:1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如何让检察文化建设“百尺杆头更进一步”?福建三明市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有利契机,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活跃机关文化氛围,引领干警传承红色基因,达到以文化铸检魂的目的。

善用资源 培根铸魂

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红色资源丰富。

如何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素材、转化为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工作措施,转化为培根铸魂的具体行动,三明市检察机关坚持以赛促学、以听帮学,致力让红色教育提质增效。

市县两级检察院相继组织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比赛,让干警在宣讲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先后组织优秀获奖选手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做实做细红色故事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工作,在不断提升文化育检成效的同时,让检察文化建设成果惠及百姓。

三明市检察院在宁化长征学院挂牌设立三明市检察机关干部党性(党建、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干警到红军长征出发地、精神文明建设展馆和三钢展览馆参观,用好当地文化资源,陶冶干警情操。

典型引路 润心提气

三明市检察院出台《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方案》《政法英模选树与宣传方案》《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日程安排表》,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心得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警系统学习。

同时,组织开展以“共抒检察情·奋进新时代”和“风展红旗如画 歌声嘹亮我昂扬”为主题的歌咏比赛,发动干警参加“红心向党 检徽闪耀”书画摄影比赛、“党在我心中”小说诗歌散文等征集展示活动。

组织开展政法英模选树工作,采取跟班先进找差距,聆听英模事迹报告,强化典型引路,让干警学有榜样、干有目标,营造争先创优氛围,提振检察队伍精气神。

讲好故事 树好形象

立足三明检察实际,着力讲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故事,努力让检察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一院一品、一部(处)一优”创建评选活动,梳理“抓特色育亮点树品牌”工作动态,介绍检察亮点品牌培育特色做法。(陈长回)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