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实施“强制造”计划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

2021年07月08日09:1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7月8日电 (刘卿)近日,福建省政府印发《福建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这一主要目标,全力发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三大门类产业,推动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实施创新发展等9项重点行动,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提升等13个重点工程。

7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场),就《规划》相关内容作出解读。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关系全省经济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

《规划》将福建“十三五”工业发展取得的成效主要分为规模总量、产业结构、创新能力、质量效益、融合发展、绿色发展、产业集聚、企业实力等8个方面。同时,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方面要求,《规划》对“十四五”期间福建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研判。

“福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是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福建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兰文表示,“十三五”以来,福建工业发展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十三五”期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5%,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2.8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4.8%。“十四五”是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关键五年,科学制定实施“十四五”制造业专项规划,更好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关系全省经济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

在指导思想方面,《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福建要毫不动摇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现代化着力点,大力实施“强制造”计划,着力增总量、优存量、促增量、提质量,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制造新模式、塑造产业新生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

在基本原则方面,《规划》阐述了推动福建制造业发展的实施策略,包括创新引领、高质发展,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企业融通、集聚发展,优化布局、协调发展,畅通循环、开放发展等五个方面。此外,在主要目标方面,《规划》从产业结构、创新能力、质量效益、绿色发展等四个维度提出20个具体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围绕推动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要求,分行业提出制造业发展重点和优化路径,包括做强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4个万亿主导产业,提升发展能级;提升食品加工、冶金、建材、特色轻工等4个传统优势产业,提速转型升级;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海洋高新等6个前沿新兴产业,提前统筹布局。

构建技术创新体系 从福建制造向福建创造转变

“十三五”期间,福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排名全国前列。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200家,是2015年的3倍多;创新载体数量稳步增长,拥有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648个,其中国家级67个;重点实验室246个,其中国家级10个,企业重点实验室84个;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7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总数达178家,各类众创空间达500多家。

福建省工信厅科技处处长陈庚介绍,“十四五”期间,福建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科技自主创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福建制造向福建创造转变。

陈庚表示,福建产业创新方向主要体现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等;布局建设产业创新平台,引进“大院大所”科研机构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攻关机制等;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励机制等。

“十三五”以来,福建省组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6000亿元,培育形成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7家、省级222家,以及福州、厦门、莆田新型功能材料和厦门生物医药4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福建省工信厅产业协调处处长杨鹏飞表示,“十四五”期间,福建将围绕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按照“领域聚焦、重点突破、融合发展”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行业应用为牵引,聚焦有发展基础和条件的细分领域,通过政策支撑和创新引领,持续壮大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海洋高新等新兴产业。

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绿色低碳发展

“十三五”以来,福建以占全国2.8%的能源消费,支撑了占全国4.3%的经济总量,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能耗双控任务。福建的绿色工厂创建和评价要求,部分指标高于国家评价标准。截至目前,福建累计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76家、绿色园区2个、绿色设计产品151项、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1家。

“‘十四五’期间,福建将继续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增加绿色产品供给,推动制造业高质量绿色低碳发展。”福建省工信厅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林苹苹说。

如何进一步推进绿色制造发展?林苹苹表示,福建将持续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开展重点行业能效对标,培育本地化绿色制造服务机构,加大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的推广应用力度,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责任。

福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低碳发展正在紧密布局中。据介绍,目前福建省级第四批绿色制造体系名单和国家级第六批绿色制造体系名单正在评审、推荐中,近期拟在制浆造纸、聚酯涤纶等2个行业评审推荐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到2025年,福建计划创建绿色工厂300家、绿色园区20个。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深化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据了解,目前,福建共有23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15个项目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规范条件》名单;评选认定23个省级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项目,169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5个县(市、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引进和建设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华中科大泉州智能研究院等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不断普及应用个性化定制等智能制造等新模式。

如何维系智能制造成效,进一步推进智造升级?福建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张维秀表示,福建将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重点实施“四个智造跃升行动”,即推动产品与制造装备“智能”跃升,推动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跃升,推动以智能服务为核心的产业模式跃升,推动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能力跃升。

“十三五”以来,福建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企业数2060家,居全国第2位,评选认定17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07家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21个优秀APP应用案例,上云企业数超过4.7万家,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1.1%,生产设备数字化率49.6%,关键工序数控化率54.1%。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张维秀表示,到2025年,福建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比例有望达66%以上。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