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海峡银行林玲:勇挑“一号工程”重任

2021年07月08日16:1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林玲,2015年加入福建海峡银行,担任营运管理部副总经理,此前的18年,她曾在另一家国有银行省级分行工作,从基层员工一路做到高管,拥有丰富的从业经历。眼下,福建海峡银行上马“一号工程”——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项目群,林玲披挂上阵,担任该项目业务需求组组长,带领着30多名团队成员,夜以继日地攻坚克难,力争比预定时间更早完成任务,交付开发。

勇挑重担,攻坚“一号工程”

近年来,在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作用下,银行业务系统建设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经济环境、金融市场环境的变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以及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福建海峡银行建立了15年的核心系统,在业务发展、架构设计及技术性能等方面逐渐落后于新时代发展要求,亟待更新。

“金融科技将成为推动金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成为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机遇,成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利器。”林玲认为,新核心尤其需要构建灵活账户、产品工厂、差异化定价等服务支撑能力,并以“交易线上化、审批移动化、流程自动化”为策略,建设灵活、高效、智能的营运管理体系,助力海峡银行高质量发展。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系统开发,需求为先。为此,从2020年底开始,林玲带领团队成员展开“头脑风暴”,认真梳理原系统在业务支撑、流程设计等方面的不足,并逐一提出以客户为中心、重构业务流程、构建灵活账户体系、支持产品快速创新、实现交易核算分离、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等解决方案。

作为该项目业务需求组组长,林玲直面困难、勇担重责,展现出爱岗敬业的优良作风。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与技术部门积极沟通交流,结合实际,向技术团队提出业务想法和解决方向,拿出最有效、最可行的破题思路和总体目标。

比如说,针对“以客户为导向、以数据为驱动”的大原则,林玲要求,新核心系统必须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整体设计。其中包括构建面向客户服务的交易系统,支持面向客户营销的统一视图,对不同类型客户提供差异化定价,支持多渠道统一的客户体验和客户服务等举措。

新核心系统建设涉及面广,难度系数大,经过全面盘点和梳理,项目建设包括新建/重构系统和配套改造系统两大板块,其中重构系统包括核心业务系统、厅堂系统和会计核算系统等6个,配套改造系统高达77个,系统工程庞大。

忙碌之下,林玲累病了。2021年春节前夕,她刚刚接受了一次手术,住院一周,短暂休息后,又快速投入新核心系统的建设工作中。在日常工作中,她常常在软件园和总行之间两头奔波。为了给新核心系统的开发建设引入行业领先、性价比最优的厂商,保障项目成功上线,她在繁忙的工作日之外抽了周末、节假日参加多轮次对厂商代表的面试工作,在银行招标之前考察厂商的能力水平。

林玲表示,按照目前的进度,新核心系统建设需求预计5月中旬提交终审通过,进入开发阶段。团队成员主动加压,力争在4月底完成分析工作。

矢志创新,捧回全国荣誉

从1997年成为一名银行员工起,入行24年,以荣誉压身来形容林玲并不为过。对自己走过的道路,她有着这样的理解:这得益于各级领导给予她的施展自我的舞台,也得益于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创新来源于对现实的不满足,创新来源于对未来危机的忧患,永不止步,永不自封。或许,这就是林玲身上熠熠闪烁着的强烈时代信号。

在林玲身上,创新是一块永远不能磨灭的光辉印记。她快言快语,言谈之中散发出一股强烈的创新欲望。

为紧跟技术发展、对标先进同业,林玲通过一线调研、同行交流,密切关注电子信息和银行行业的创新动态,用她敏锐的眼光和务实的行动,对福建海峡银行的多项业务进行了改革升级。为压缩冗长的业务办理流程,提升业务处理效率,优化客户体验,林玲学习借鉴同业先进做法,自上而下推动传统柜面业务信息化处理。

比如,2020年6月,她带领团队实现了线上批量开卡和线上代发工资功能。在这之前,开卡办理需要先经过客户信息收集、柜员手动录入、联网核查等多个流程,而企业工资代发则需要企业制作批量代发工资文件并由柜面提交才能进行代发操作。现在,企业客户可以直接通过网银渠道申请批量开卡,个人客户的信息登记与联网核查则可以在微信端进行简单操作。这不仅节省了企业财务人员收集工作的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也使客户获得了更好的使用体验。

林玲主导的这次业务线上化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以批量开卡为例,开办100张卡所需要的时间从2小时压缩至10分钟,客户临柜时间得到了大幅缩短。这一项目荣获2020年全国城商行“运营管理创新优秀案例奖”。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