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安溪:新医改盘活县域医疗资源配置 百姓看病更实惠方便

2021年07月09日14:1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当前,群众医疗需求与日俱增,县级公立医院规模扩大,传统的编制管理已成为制约新时期县级公立医院发展的瓶颈。福建安溪县于2018年底在泉州市率先推出《县级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意见》,解决了县级公立医院“无编可用”的问题。

两年多来,安溪总量备案管理激活“一池春水”,实现了公立医院、医技人才、人民群众三方受益。

打破编制限制 扩充人才“容量”

“随着这几年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人口向城关集聚,安溪不断升级群众就医环境,公立医院开放床位数随之增加,医技人员需求也相应紧迫。”安溪县委编办主任郑紫文表示。

总量备案管理打破了编制限制。按照相关文件,安溪针对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第三医院等四所县级公立医院实施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在备案制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为确保原有人才队伍的稳定,备案制实施前的事业人员保持身份不变,根据这些“老人”自然减员情况,空余编制分期分批收回,最后完全“去编化”。新招聘人员不再使用事业编制,但在薪酬待遇等方面与在编事业人员“同工同酬”。

一子落,满盘活。安溪医院自此在用人方面有了更大的自主权,招聘人员不再受事业编制限制。“以前每年只能参加一次全省事业单位统考招聘,现在一年里可根据我们医院的实际需求,分多批自主招聘。”安溪县医院院长陈鑫坛说。原本安溪县医院仅有692个核定编制,实行总量备案管理后,人员控制数增加了498名。为此,该院调整了招聘节奏,提前错开毕业季,每年11月便到医学院校开展招聘宣讲,次年1月完成招考,比传统的事业单位统考招聘足足提前了至少10个月,在“抢人大战”中赢得先机。

“备案制的主旨就是让医院自己把控员工数,实现‘量体裁衣’,给予医院足够的自主决定权。”郑紫文介绍,总量备案管理实行动态调整,两年备案一次,“能开多大的店,就配多少员工”,只要符合发展需要,编制部门、人社部门和卫生主管部门就全力支持。截至目前,安溪4家公立医院实施备案管理后,共招聘、引进了257名专业技术人员。

精准引进人才 填补技术空白

为配合备案制管理实施,安溪县财政每年专门下拔了一笔专项资金,用于奖补“柔性引进的一、二、三层次人才”“全职引进的紧缺急需人才”“全职引进的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此举也带来了县级公立医院人才招聘的“两个首次突破,一个大幅增加”——首次突破全职引进高层次医学人才难题、首次突破博士毕业高学历人才引进难题、硕士医学毕业生招聘大幅增加。

安溪县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吴李勇就是该院精准引进的高层次医学人才之一。来到安溪后,他大力开展脊柱一系列高难度手术,有力促进了医院骨科二级学科发展,填补了安溪县脊柱外科多项技术空白,使安溪的骨科技术水平上升一个新台阶,脊柱外科水平也达到了省市级水平。

陈鑫坛表示,在安溪,如今脊柱疾病患者不再大量往县外医院奔波,相比在省、市三甲医院治疗,一年下来可为群众及医保资金节约1000多万元,给百姓带来了真正的实惠。(陈林森 吴熙志)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